【禁聞】美國會兩議員提案 向華為中興下禁售令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美國國會兩名眾議員提出議案,要求禁止向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或制裁令的中國電訊公司銷售美國產品。議案針對華為(Huawei)和中興(ZTE)的意圖明顯。同時,美政商界也再次呼籲,將華為擋在5G市場之外。

12月11號,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和亞利桑那州的民主黨眾議員加利戈(Ruben Gallego)提出議案,要求美國總統禁止向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或制裁令的中國電訊公司銷售美國產品。議案要求中國公司必須在一年內保持合規才能解除禁售令

這份議案的提出,正好是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案發酵的時刻。

加拉格爾議員在一份聲明中說:「華為和中興的一舉一動都是受中共指使的。多年來,它們一直對美國電訊業進行複雜而系統的攻擊。」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今年曾向美國繳納巨額罰款,期間美國一度向中興下達禁售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銷售芯片,導致中興業務一度停擺。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華為不像中興那麼脆弱,但它仍依賴於美國生產的部件,特別是半導體芯片。這意味著出口禁令將重創華為5G技術的野心。

而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如果禁售令成真,華為也會像中興那樣癱瘓。2018年華為評選出的核心供應商92家,其中美國供應商數量多達33家,很多是芯片廠家。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當然,華為核心業務和中興一樣,是基站等通訊產品。有人說華為有自己的海思芯片,但是海思目前做工是臺積電。臺積電最大供應商是美國公司Applied Materials。而且目前華為基站上的電路板有很多芯片。還有很多芯片是用在通信鏈路上,還有外圍測量,電源電壓上,這些也並不是中國產的芯片。」

另據《金融時報》12號報導,美國政商界人士以安全為由,再次呼籲政府將華為擋在5G市場之外。雖然不使用華為設備,大型電信公司需要多花費幾十億美元,但他們不想中國在5G領域取得領先地位。

前臺灣綜合研究院副研究員陳良潮表示,5G是個萌芽中的重要大市場,面對中共特有的政府高度介入模式,如果美國繼續以一般的市場規則互動,將會被意外翻盤。因此需要採取隔絕措施防堵中方的市場。

陳良潮:「它包括整個產業還有安全,(美中)雙方整個的運作基本上沒有辦法融為一體。(間諜活動)這個部分是很重要的一個問題,臺灣最近也一直在談這些問題,華為在臺灣的政府採購裡面應該早就沒有了。在金融業可能有用到。」

秦鵬表示,美國政商界的轉變,還因為華為的安全隱患,例如華為承建的非盟總部的信息被偷偷傳到中國,以及日本發現華為設備裡有多餘的部件等。

秦鵬:「美國政府和商界對華為在中共體系裡邊的作用認識越來越清楚。華為是中共向全球擴張最得力的打手,它會形成一個最大的特洛伊木馬。5G是物聯網的概念,它能控制智能汽車、智慧醫院還有智能電廠等,一旦被中共控制,就不僅僅是竊密風險,而是直接進行攻擊,風險遠遠大於4G。」

目前在歐洲、中國之外的亞洲、整個拉美,以及加拿大,華為設備已被廣泛使用。

出於安保原因,美國早前禁止政府機構和分包商使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產品。隨後澳洲、新西蘭、英國、日本等國紛紛跟進。

秦鵬認為,目前加拿大和歐洲大部分國家都還沒有跟進,美國應該加強施壓,說服盟國一起行動,對華為進行全面封殺。

秦鵬:「中共全球稱霸的野心永遠不會改變。只要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不改變,中共侵略性、間諜性的行為就不可能改變。所以要防範華為,更根本上要努力去解決共產黨的體制。」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Antonio Rubio)9號也在CBS新聞節目上表示,希望重新引入立法,禁止華為及其它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開展業務。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 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