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貿易戰重創中國經濟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美國花旗集團最近一份報告指出,美中雙方就解決貿易爭端達成一致,中國也難以彌補貿易戰對經濟造成的損害。儘管目前中共釋出多項政策的改變,但評論認為,那只是中共在拖延戰術中的幾個小把戲而已。

韓國科技巨頭三星電子宣布,將在12月31號前關閉天津製造工廠,把製造業務轉移到印度,目前大約有兩千多名員工,將面臨離職或轉移到另外的三星企業。而三星另一家深圳電子通信公司,也在今年4月份宣布關閉,當時有300多名中國員工被遣散。

美商「雲絡科技」是中國數一數二的雲計算服務供應商,現在傳出消息,決定明年年初撤回美國加州。與此同時,日本已經有大批公司宣布關閉中國工廠,包括尼康、日東電工、奧林巴斯、歐姆龍公司等等。還有台灣科技業仁寶、英業達等製造大廠,也計劃把生產線轉向東歐、墨西哥與東南亞等地區。

美中貿易戰,進一步惡化了外商在中國投資的環境。根據花旗集團經濟學家公布的《2019年經濟展望報告》,在中國就業市場面臨壓力之際,貿易戰更加凸顯了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增加的劣勢,這可能導致製造商撤出中國。

《美國之音》引述報告內容,「中國正在喪失部分成本競爭力,尤其是在勞動密集型和低附加值行業。儘管轉移供應鏈不可能立即發生,但如果懲罰性關稅持續時間長於預期,製造商可能會認真考慮是否離開中國。 」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美貿易戰現在對中共巨大的衝擊,是產業鏈、供應鏈的轉移,這個過程已經開始了,這不是可能性的問題。這也是中共最擔心的問題,這也是讓中共這次刻意軟化態度,放下身段,在G20的峰會上,跟川普達成現在的停火協議的最大原因。」

日前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中,「川習會」達成協議暫時停火90天,後續談判包括中國應調整結構性問題,包括停止強制技術移轉、落實智慧財產保障、消除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與剽竊等。美國表示,如果在90天內沒有改變,美國將繼續提高關稅稅率。

根據報導,川習會後中國首度大規模採購美國黃豆,計劃將對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從目前的40%降至15%。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當局正草擬取代「中國製造2025」的計劃,修訂版計劃可能淡化中國對全球製造業爭霸的企圖,並對外商公司進一步開放市場。至於新計劃是否落實,仍有疑慮。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當然現在只是宣布而已,還沒有實際的行動,如果中國能夠提出很多具體的改變措施,跟善意誠心,我們大概可以預測到,90天後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就會有一個轉機。我們就看吧,是不是真正的落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只是中共在拖延戰術中的幾個小把戲而已。中國現在重新進口美國大豆,並不是中國放鬆和讓步的跡象。

謝田:「美國的大豆現在不去中國,馬上就轉而流向歐洲,轉而流向阿根廷,阿根廷人把自己的大豆賣給中國,然後進口美國大豆來填補,當然賣給中國的阿根廷大豆,價格也比美國的要高,所以中國實際上是沒有辦法打這個大豆牌,並且在這個大豆戰已經吃虧了。」

謝田表示,川普政府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中國改變自己的貿易結構,經濟結構。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等於改變中國的政治結構。換句話說,就是要中共放棄政治權力,結束中共一黨專政的統治,這對中共來說,確實是一個生死存亡的問題。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