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孟晚舟」在美被定罪 可能面臨65年刑期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在加拿大政府應美國司法部要求,抓捕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長女孟晚舟事件轟動全球,同一時間,另一個「孟晚舟」——中共前政協委員何志平,在美國被控7項罪名成立,可能面臨65年的刑期。

中國通信巨頭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11日繳納巨額保釋金已獲釋,但後續她仍面臨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問題。在孟晚舟被捕事件發酵的同一時期,另一中國人何志平案件宣判。

10月5日,何志平涉賄賂聯合國外交官案,在紐約南區聯邦地方法院由陪審團宣布裁決結果,何志平在八項違反《海外反腐敗法》和國際洗黑錢、串謀洗錢控罪中,七項成立。最高刑期可達65年,法官宣布將於明年3月14日量刑。

69歲的何志平原是香港知名眼科教授,因熱衷政治,從醫界轉戰政壇。1989年他為中共港澳辦前主任姬鵬飛治好眼疾後,和中共高層關係日漸密切,從1993年起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20年。

2002年由香港前特首董建華一手提拔為民政事務局局長,2010年起擔任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董事,在全球賣力巡迴宣傳,稱中共的「一帶一路」為打造全球化2.0的戰略。

直至去年11月18日,何志平因「一帶一路」涉嫌向查德總統及烏干達外交部長、前聯合國大會主席等提供超過200萬美元賄賂,在紐約被捕。

在紐約南區聯邦法院過堂被控罪後,何志平曾6次提出保釋申請,保釋金甚至提高到1600萬元,但均被法官以擔心他潛逃為由而拒絕。該案主審法官也從最初的法官佛利斯(Katherine Forrest)換為之後的普瑞斯卡(Loretta Preska)。

何志平除了被揭行賄外,還被控曾助被制裁的伊朗購入稀有金屬,又為利比亞及卡達等國家中介軍火交易。同時,何志平還被認為是中共的白手套,通過他的「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在聯合國大力倡導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

何志平幕後金主、中國華信能源主席葉簡明今年3月份涉嫌經濟犯罪,在中國被調查。

澳洲媒體11月份發表披露中共如何秘密滲透聯合國的文章,提到包括何志平等三大跨國大案涉及的聯合國非政府組織,便是中共間諜網其中三個重要的棋子。

《悉尼先驅晨報》在長篇報導中,引述10名澳洲與美國在任和前任國家安全官員的話披露,中共政府正在進行隱密的外國滲透行動,目標之一是聯合國。

而這項行動利用聯合國批准、帶有慈善性質的非政府組織(NGO)作為前鋒,通過中間人、富豪等賄賂聯合國外交官。

報導披露,涉案的三個聯合國批准的非政府組織分別是「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南南新聞」和「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涉及「澳洲-中國社交舞台上的女王」嚴雪瑞(Sheri Yan)案、澳門富商吳立勝案和香港前高官何志平案。

三案互有聯繫交錯,而且三宗案件都指向一個源頭——中共。

根據多家美媒報導,川普政府多個部門本周將啟動對中共更猛烈的重擊,近期已在有計劃、有步驟地對華貿易行為、網路活動以及經濟政策進行連環打擊。無論是何志平,還是孟晚舟,都被認為是美國重擊不守規則的中共的一部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