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調整「製造2025」? 美專家:緩兵之計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川習會「判緩」後,中共連連做出大動作向美國示好,被中共視作「底線」的「中國製造2025」也傳出將做重大調整。不過,有美專家直言,這是中共的「緩兵之計」,因為中共政權仰賴科技發展,無法做到真正的讓步。美國方面顯然對此也持懷疑態度。

中共科技野心受挫

中共最近禍事連連,涉嫌違反美國禁令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秒抓」,很可能令華為遭受滅頂之災。目前,中國任何一家科技企業都高度依賴美國技術和零部件,一旦中共的「網絡打手」華為被美國制裁,將使中共的科技野心遭受重挫。

此外,中共在川習會上做出「割肉式」讓步換取的貿易戰90天緩刑期正步步逼近,為向美國展現「誠意」,中共日前已宣布恢復購買美國大豆。12月12日,網上又傳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將有重大調整的爆炸性消息。

當天,《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中共最高規劃機關和資深政策顧問正在擬定取代「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經過調整後的政策將淡化中共主宰製造的野心,並對外國企業參與持較開放態度。中共官方計劃根據「競爭中立」的概念,讓大陸國有企業、私營企業以及外資公司進行公平競爭。

中共示好 美國不買賬

不過,中共這一示好舉動,似乎並未得到外界認可。美國南卡大學商務教授謝田13日對《自由亞洲》表示,修改「中國製造2025」只是中共的緩兵之計。無論從原則,還是技術實施的細節上,中共官方都無法做到真正的讓步。

謝田說,中共根本不可能放棄「中國製造2025」。中共很清楚政權的存在有賴於新科技的研發,特別是軍事技術。這樣才能保證中共政權不受外來的正義力量的圍剿,並可以成功進行對內的維穩和鎮壓。

「中國(共)想讓美國相信他,換得貿易戰的終止,那就要付出很多很多。付出那麼多的話,就意味著中國(共)執政黨的政權和控制不再存在。」

與此同時,中共調整「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舉動也沒有贏得美方的信任。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2日接受美國商業新聞電視台(CNBC)的訪問時指出,雖然中共已不再強調「中國製造2025」,「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放棄了它」。

他強調,美國不反對中國的科技進步,但是美國「反對利用不合理的手段,比如盜取商業機密,強迫技術轉讓等等」,竊取科技領域的領先優勢。

羅斯說:「只要是公平競爭,我們完全樂意跟他們一爭高下。」

同一天,美國司法部官員對外界稱,中共利用美國網路空間上的漏洞,「掠奪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複製美國公司的技術,然後在中國市場和全球市場上取代美國公司。」從2011年到2018年,超過9成的經濟間諜案涉及中共。

中共調整2025 換湯不換藥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南華早報13日的報導稱,中共國務院最近下發的一份文件中雖然不再提「中國製造2025」,但是文件裡明確表示,只是不提這個名字而已,但依然在工業轉型升級資金安排中,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優先支持。

這意味著中共對「中國製造2025」的調整,很有可能是換湯不換藥。這也從側面佐證了羅斯的懷疑。

《華爾街日報》也認為,「中國製造2025」的替代方案難以解決美方所關注的問題。中共已習慣干預經濟,政府機構以及國有企業可能會無法適應自由市場的激烈競爭。

謝田認為,在世界各國反對「中國製造2025」的形勢下,中共反而會加快實現該計劃。「政府一定會通過其他機構和方式轉入地下,悄悄地執行。很可能會加快偷竊、轉移技術。」

「像在世界各地都面臨封殺的華為,他們馬上加大投資,加快研發技術,這恐怕和中國(共)官方有關。」

他還表示,目前中共已很難取信於世界各國政府,尤其是美國川普政府。白宮多位鷹派官員深刻瞭解中共的手法,不會輕易上當,也不會讓中共輕易脫鉤。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13日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中共購買大豆,聲稱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都不應該轉移人們對正在進行中的閉門談判的注意力。

納瓦羅說:「我們必須做的是堅守陣地、堅持強硬立場和專注於目標;對我們國家、這個世界、以及對中國而言,真正的目標是完成結構性改革,結束所有這些破壞全球經濟的做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