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孟晚舟案後 中共連抓兩名加拿大公民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

孟晚舟案中共連抓兩名加拿大公民

中國科技公司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已經連續抓捕兩名加拿大公民,並都指控口袋罪名「危害國家安全」。

加拿大外交部12月12號證實,繼前外交官康明凱被北京市國安局扣查後,再有一名在中國的加拿大公民,在接受中共當局問話後失去聯絡。

13號,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聲稱,兩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12月10號,被北京和丹東國安局採取強制措施。
據加拿大媒體報導,第二名被抓的加拿大公民是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他認識康明凱,而且與朝鮮領袖金正恩關係良好,曾經安排美國籃球明星羅德曼訪問朝鮮。

之前,在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12月1號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號緊急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12月13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的報復行動, 並呼籲中共立即放人。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則評論說,中共應對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被捕案的做法用力過猛,不僅外交、宣傳、安全等國家機器全部動員起來,甚至還抓捕兩名加拿大公民作為交換砝碼。這令外界質疑,中共竭力阻止孟晚舟被引渡,是擔心她進入美國的司法程序後,泄露北京的重大秘密。

監禁記者 中國排名全球第二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12月13號公布的年度調查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至少251名新聞工作者被監禁,中國是監禁新聞工作者第二多的國家,僅次於土耳其。

截止到今年12月1號,中國今年共監禁了47名新聞工作者,比2017年多9人,其中至少10名中國新聞工作者未經起訴就被拘留,他們之前都在新疆工作。

報告說,連續三年,全球至少有251名新聞工作者被監禁,這說明監禁新聞工作者的這些政府利用專制手段鎮壓重要新聞報導, 已成常態。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