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第二天 英國脫歐歐盟仍不讓步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週五,歐盟峰會進入第二天,英國脫歐仍是關注焦點,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希望歐盟在「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上讓步,好讓她對國內反對陣營有個交代,「脫歐草案」也能在議會投票中過關。不過,歐盟沒有讓步的跡象。

週四,歐盟和德法各國都表示,不能重啟脫歐談判。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甚至還批評,特雷莎·梅提出的訴求過於含糊,不知道英國到底想要什麼。

週五早上,當各國領導人互相問候,各自就坐等待會議開始時,特雷莎·梅表情急切地和容克談話,容克將一隻手放在特雷莎·梅的胳膊上以示安撫,但同時搖頭表示拒絕。

英國強硬脫歐派強烈質疑,「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會迫使英國「無限期地」遵守歐盟規範,無法收回主權,脫歐最後會變成名存實亡。

而歐盟也不肯讓步,表示愛爾蘭共和國和英數屬北愛爾蘭之間,必須保證不能產生硬邊界,否則就沒有脫歐協議。

明年一月,羅馬尼亞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該國總統約翰尼斯,週五表現出對一次次開歐盟高峰會討論脫歐問題的不耐煩,這也反映了大部分歐盟成員國領袖的態度。

羅馬尼亞總統 約翰尼斯:「我們期待着英國議會的正面投票結果,而不是另一次歐盟峰會。」

英國議會可能在明年一月對脫歐草案進行投票。如果否決,英國將在3月29日這一天無協議脫歐,或者之前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再次讓民衆決定前進方向。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