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經濟數據很「難看」 習近平遇更大挑戰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其消費和工業增速大幅下跌,甚至低於10年前金融危機時的增速。有美媒稱,這份數據「很難看」,接下來情況可能會更糟糕,習近平面臨更大的挑戰。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的最新數據,11月份,中國工業產能增速為5.4%,是三年來的最低增幅,零售額增速也降至逾15年來最低水平。

整個工業領域普遍表現疲軟。11月份汽車產值繼續萎縮,同比減少3.2%,10月份下降0.7%。11月份化工材料和產品產值增速從10月份的4.4%放緩至1.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8.1%,為2003年以來的新低。

中共國家統計局稍早公布,11月份的進出口數據也均差於預期。居民消費物價指數(CPI)跌至2.2%,是8月以來低位。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報2.7%,是兩年來最低。CPI和PPI環比亦雙降,凸顯中共經濟下行壓力只增不減。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隨着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有分析認為中共會把明年的增長目標降至6%,赤字率也將突破3%警戒線。

儘管中共國家統計局在數據出台後表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還不那麼明顯。但專家分析認為,11月的數據只是開端,後面情況可能會更糟糕。

14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援引加拿大皇家銀行(RBC)資本市場亞洲外匯政策總監鄭蘇(Sue Trinh)的話說,這份「較弱」的數據「很難看」,顯示貿易戰給中共經濟帶來的壓力正在增加,後面情況可能會更糟糕。而11月的數據只是開端。

上述數據公布以後,美國總統川普14日發出推文說,北京的這份經濟數據,已經讓美國佔據了優勢。他說,北京希望達成「重大且全面的交易」。

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獨家採訪時說,由於美國政府採取的行動,中國經濟陷入麻煩。自美中貿易戰以來,美國已經從中共那裡收穫了價值110億美元的關稅。

11月份,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後,川普在白宮舉行的新聞會上也曾表示,美國在往上走,中國經濟在下滑。

他說,「我不希望他們下滑。我們(川普和習近平)將舉行一次很好的會議,我們將會看看我們能做些什麼。」「我們將會嘗試與中方達成協議,因為我希望和習主席以及和中國都有良好的關係。」

中共領導層近來對經濟前景也持謹慎態度。12月13日,中共中央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進一步強調「六穩」,且承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而大陸的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不確定性更多、風險和挑戰更複雜。

紐約時報14日報導稱,中共經濟連續幾個月持續下滑,可能給習近平帶來上台後的最大挑戰。令中共政權處於內外交困的危局。

報導說,如果中國經濟下滑的情況繼續下去,民怨最終會指向北京當局。 而在國內事務上,是繼續刺激增長,還是令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劇,北京面臨艱難的抉擇,而在國際上,隨著川普貿易戰的推進,北京可能被迫對美國做出讓步。

12月初的阿根廷G20「川習會」上,中美兩國達成90天的貿易戰停火,為緩解兩國貿易緊張關係,北京已經做出了多項讓步。13日,北京恢復購買美國大豆。

15日北京宣布,從明年1月1日起到3月31日,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征關稅3個月。此外,中共正在修改引發美國和西方擔憂的「中國製造2025」。在中共國務院給地方政府制定的重點發展計劃中,該計劃已經消失。

日前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電話,討論G20峰會「川習會」細節具體落實問題。

川普當日發推文評論說:「和中國展開了數次對話,卓有成效(very productive)!要關注接下來發布幾份重要(very important)告示!」

儘管如此,但許多經濟學家預計美中兩國的貿易衝突還會持續。接下來北京勢必面臨更大挑戰,既要應對與美國的貿易衝突,還要遏制國內經濟放緩勢頭,同時還要平息國內的急劇升溫的民怨,以免社會問題集中爆發引發社會大動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貿戰擊中中南海要害 最猛失業潮或已到來
相關鏈接:改革開放何去何從 美媒:習怎麼走決定中國未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