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二月河病逝 曾為王岐山反腐支招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訊】中國著名歷史小說作家二月河,於15日凌晨在北京病逝,享年73歲。二月河曾被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稱知音,王擔任中紀委書記時,他還曾給王支招,建議採用古代的「彈劾」制度來對付今天官場的貪腐。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11月3日出生於山西昔陽,1966年高中畢業後入伍從軍至1978年。二月河沒有上過大學,僅高中學歷,但他萌發了創作清帝王系列歷史小說

1984年起,二月河着手撰寫《康熙大帝》,曆經4年完成全書四卷共160餘萬字,出版後旋即引發轟動。1990年至1992年,他又創作了《雍正皇帝》三卷共140多萬字。1996年,他完成了《乾隆皇帝》前三卷:《風華初露》、《夕照空山》、《日落長河》共130多萬字。

2014年3月,二月河向王岐山闡述了「高薪不養廉」的觀點,提議中紀委借鑒歷史經驗,採用古代的「彈劾」制度、借鑒雍正反腐的歷史經驗來對付今天官場的貪腐,得到了王岐山的高度贊同。

王岐山用「知音」論表示:「二月河的意思我聽懂了……知音是通過聽音樂就能聽懂作曲人想要表達什麼。」

同年11月19日,陸媒就當下出現的「小官巨貪」等熱門話題專訪二月河。自稱對反腐歷史稍微有所涉獵的二月河,在這次專訪中,再次談到自己在兩會上,曾提出的「建立有效的彈劾制度」,讓官員互相監督、互相揭發腐敗行為的反貪主張。

他還表示,各個時代都有「彈劾」制度。通過「彈劾」制度,官員互相監督,互相揭發腐敗行為,來對付今天官場的貪腐。當時就有分析稱中共官場的腐敗是體制性腐敗,在體制不改變的情況下,很難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從根本上來治貪。

2016年3月2日,二月河也曾表示,自己雖不是反腐專家,但熟悉歷史,他認為,中國的反腐已經走上常態化、制度化的道路,構成了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但是,反腐不單是揪出幾個貪官、給腐敗分子點顏色看看,更應該往『根上』挖,有待完善與提升。」

當時引發讀者關注、解讀是在影射落馬貪官的總後台、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有網民跟帖稱,「我認為這個『根』寓意很深……從九十年代開始挖……對權貴資本、既得利益者進行清算!」「根莖錯綜複雜」,「追根到底!為什麼貪污腐敗如此?給人民一個滿意交待」。

江澤民「六四」上台後,以貪腐治國,被指是中共黨徒中最大、最壞、最腐敗的分母,也是所有腐敗分子的總根源和總後台。已落馬的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被稱為「新四人幫」,其針對習近平的政變陰謀已被廣泛曝光。香港有軍方背景的雜誌《環球新聞時訊》去年9月公開詳述「新四人幫」的後台就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二月河病逝 文革遭3次抄家 作品版稅收入逾千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