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中共國安虎視眈眈 加方嚴防其接觸孟晚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6日訊】華為CFO孟晚舟日前獲得保釋,回到其溫哥華住宅,中共外交官員輪番探視。加拿大媒體報導,中共國安特務也在嚴密關注孟晚舟,加拿大法院要求負責看守孟晚舟的保安公司,也要防止孟與中共特務接觸。

12月15日,港媒引述加拿大電視台Global News的消息報導,孟晚舟雖在法庭上表示她與多倫多有聯繫,但她在當地其實沒什麼朋友,只和鄰居有來往。

消息人士稱,相信中共國安系統目前正在監視孟晚舟。早前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中共國安部亦曾派員到場,在法院外監控示威者。

消息人士又爆料指,加拿大法院要求當地保安公司24小時監控孟晚舟,除了擔心她會潛逃外,同時亦監控她是否與中共國安接觸。

加媒報導指,加拿大皇家騎警沒有回應相關報導。但是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戰略分析員卡文(Stephanie Carvin)表示,在加拿大的中共國安人員必定會保障「中共利益」,雖然加拿大皇家騎警不是反間諜行動的牽頭機構,但警方應該會緊密監視誰與孟晚舟接觸。

另據明報加東網14日報導,孟晚舟在溫哥華的住宅13日遭人破壞,後院木圍欄一處木板脫落,整個住宅的後半部一覽無餘。亦有工人進入住宅,替換了一扇破碎的玻璃窗。

此外,室內還有人用黑色儀器,在牆壁與柱子上下掃描,疑似在檢測住宅是否被安裝竊聽裝置。

報導還指,13日有兩名亞裔人士帶着花籃試圖探視孟晚舟,卻被保安擋在大門外,沒能進入住宅。

華為被指披着私企面紗的中共情報機構,其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已廣為人知。孟晚舟被曝持有中共頒發的多本護照,具有多重身份,也被指符合中共情報人員特徵。

在貿易戰高壓下,北京明確了孟晚舟事件與美中90天貿易談判切割之意。但中共外交系統、國安和軍方表現態度強硬,幾度威脅加拿大放人,並抓捕了中國境內的兩名加拿大人作為人質。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指,營救孟晚舟的「民族情緒」,或來自受到此事衝擊的中共權貴階層,也可能有華為操控體制內勢力挾持習近平的因素。華為被指與中共江派關係密切。

日前,在加拿大外長和防長赴美磋商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將啟動引渡孟晚舟的法律程序。美加雙方均表示,會依法處置孟晚舟案,保障司法程序不受政治因素干擾。

蓬佩奧還強硬表態,要求中共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無論這兩人是我們的公民還是其他國家的公民,美國都堅持這一點。」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