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發表措辭強烈聲明:中共扣押加國公民不可接受

【新唐人2018年12月16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隨即扣押兩名加拿大公民,藉此對加拿大政府施壓。日前,加拿大總理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指這是「不可接受的」舉動。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12月14日上午在接受CityTV電視台採訪時,談到了中共拘留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邁克爾•斯派弗(Michael Spavor)事件。

他表示,中共因加拿大拘捕孟晚舟而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此事不能被接受,加方絕對會捍衛兩位加國公民的權利。這是特魯多首次指出中共將孟晚舟案政治化的意圖。

「我們對於被拘留的加國公民,絕對會清楚地表明我們對他們的支持」,特魯多說,加方會找出他們被拘留的原因,並且試圖與中共打交道,以向其證明這是不可接受的。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孟晚舟。46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也是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

加拿大法庭於12月11日批准孟晚舟的保釋申請,保釋金為加幣1000萬元。同時,孟晚舟還必須遵守16條保釋條款,包括留在溫哥華等待引渡法律程序,戴電子腳鐐、接受安保人員監督,行動範圍受限制,及宵禁規定等。

中共在孟晚舟獲保釋後要求加拿大釋放她。但特魯多表示,加拿大司法獨立,他不能幹涉孟晚舟案件。

特魯多還證實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已在北京和被捕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見面,相信很快就能探視另一名被捕的加拿大商人斯帕佛(Michael Spavor)。

迄今為止,特魯多尚未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或李克強直接溝通。特魯多說,「現在還不是兩國領導人溝通的時刻。」

他表示:「當時機對了,就會對話。」

針對這兩起事件,美國與加拿大兩國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12月14日舉行了會議,雙方都重申孟晚舟案完全尊重司法獨立,不受政治干預。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批評中共扣押加國公民的行為是非法及不可接受的,呼籲中方立即放人。

蓬佩奧還強調,美國正在進行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將繼續通過法律程序取得相關結果」。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也在記者會上表示,華為孟晚舟案應排除政治介入。

方慧蘭說,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堅持法治」,加拿大對孟晚舟的司法程序沒有受到任何政治因素的干擾。

她還表示,「引渡協議不用於政治目的非常重要,加方沒有這麼做,我相信我的夥伴像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也沒有這麼做。」

美加兩位外長的態度表明,美加兩國政府對於華為孟晚舟案不會讓步,中共抓人很可能升級事態,難以收場。

隨著加中外交緊張關係升溫,加國旅遊部長喬利(Melanie Joly)已取消於12月17日至20日訪問中國、出席2018加中旅遊年的閉幕活動。

加拿大昆特蘭大學商學院教授張國任認為,這是加中兩國歷史上關係最糟糕的時刻。而且孟晚舟的引渡官司,將會是漫長的司法程序,加中關係未來兩三年恐難以看到撥雲見日的時刻。

美國政府必須在2019年1月8日前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請求,而孟晚舟必須在2019年2月6日再次出庭。屆時,法院將安排引渡聆訊的時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