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協議即將達成 美媒:如何給美中協議「裝上牙齒」?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美中做出貿易戰在90天內暫不升級的初步協議後,雙方緊接着開始就如何解決貿易衝突展開了談判。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透露說,中美很可能以「相當快」的速度達成一項重大貿易協議。對此,有學者表示,鑒於中共長期以來一貫不講誠信,美國政府應該考慮如何給新的貿易協議「裝上牙齒」的問題,把監查機制寫進協議的條件裏。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月14日在推特上發表一條帖文稱,「中國(北京當局)希望達成一份非常全面的重大協議。這種情況是有可能實現的,而且可以相當快!」

而就在14日稍早時候,中國財政部發表聲明說,中國將從明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3個月的關稅,屆時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將與其他國家進口汽車一樣適用15%的關稅,而零部件關稅則會降至6%。

同一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正式宣布,把對中國的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的執行時間調整為美國東部時間2019年3月2日凌晨0時01分以後。

隨後,有美國媒體稱,這一更改也被加入了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對中國知識產權政策發起「301條款」調查相關的文件。

《華爾街日報》日前也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北京當局正在起草一份替代《中國製造2025》的計劃,打算進一步開放外企進入中國市場。

外界注意到,自從川普與習近平今年12月1日在G20峰會上會晤就90天的貿易戰停火達成一致後,中共政府對華盛頓做出了不少積極姿態,不過海外輿論對於這些仍不敢報有太大的希望。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德州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政府目前的確在擺出「中國願意改變」,將要履行川習會上給出的一些初步承諾的姿態,但這些看似的善舉是否能在實質上改善兩國貿易關係還是一大問號。

當被問及美中雙方達成貿易協議後,美國應該怎樣確保中國政府和企業恪守誠信並履行承諾時,現居美國加州的前上海民營企業家袁建斌表示,從中共政府的長期表現來看,這幾乎不可能實現。

袁建斌說:「這就好比,你是個君子,而對方是個無賴。中國(中共)各種(違約)的方式是層出不窮的。大家現在看到的一些(企業)通過轉口貿易來規避關稅的做法,只是它(行為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事實上,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大陸不少企業都在使用「貨運代理」公司的「避關稅」服務,通過馬來西亞等第三國轉口物流,以規避美國的高關稅。

對於美國該如何給和中國達成的貿易協議裝上牙齒,學者葉耀元表示,美國政府必須考慮制定相應的監察機制,以便定期評估中方的執行情況。他說:「至少在雙邊貿易談判中,美國一定要把監查機制寫進條件裏面,要不然就好比空口無憑嘛。至於監查工作,美國應該會主導大部分的流程。」

近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和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也曾表示,他們對中國政府是否會切實改變它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和行為表示懷疑,雙方接下來數月的談判仍將存在諸多變數。

長期以來,中共加入世貿WTO以來對國際社會做出了不少承諾,但其對承諾的兌現卻少之又少,中共的政策還總是朝令夕改、十分多變,在國際上早已聲名狼藉。

例如: 2001年中共政府加入WTO時,曾對美國承諾,開放農業、汽車、金融和醫療等服務行業。當時考慮到中國的經濟水平還屬於所謂「發展中國家」,美國給予了中國6年以上的保護期,允許中共政府在這6年間「逐步開放」,而美國市場對中國的開放則是一步到位。

結果,美國政府簽了字就立即去制定相關法律法規並立即執行;而中共政府簽完字之後回去就要再「研究研究」。最終,等到保護期結束後,美國的汽車、金融和醫療等服務仍然被中共的種種壁壘阻擋在中國市場之外。而這也是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國媒體《看中國》曾梳理了中共政府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部分承諾,發現其中真正得以兌現的少之又少,部分關鍵的承諾更是絲毫未動。

圖: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部分入世承諾及兌現情況(看中國製圖)

在克林頓、小布什以及奧巴馬執政時期,中美高層都曾為中共拒不兌現當初的許多承諾而進行過談判。在奧巴馬時期,中共政府又一次公開承諾取消外資在中國的保險、銀行和證券領域的限制,但終究還是沒有真正實現。

中國大陸學者周方舟先生也曾撰文指出:美國認為對華兌現了早年的承諾,並且關稅很低,但中國卻用各種貿易壁壘和高關稅應對美國產品進入。比如,美國極具競爭力的電影、藝術等文化產品,以及藥品、汽車等高科技產品,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產品,中國對其設置了很高的關稅和審查,而對美國最具有競爭力的互聯網(Goog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和媒體則全面封禁。這相當於美國具有競爭力的產品根本進不了中國,或者進了中國被徵收很高的關稅,而中國產品在美國可以暢通無阻,這樣美國當然不幹了。

以前,西方民主國家大多相信,通過更多地接觸、交往、合作,或許有助於中國走向市場化以及政治體制的民主化。但是,幾十年的實踐卻證明,這些美好的願望只是鏡花水月。中共不但對大多數承諾都不予兌現,利用不平等的關稅條件和政策獲得了巨大的經濟收益,還把這些收益轉變為中共強化威權體制和舊式意識形態的理據與力量,與民主國家的那種趨同化期待完全背道而馳。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