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華為「未來種子」內幕 丹麥防長:它是子彈上膛的槍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華為威脅西方「國家安全」的問題,正在引發全球關注。日前,英國國會質疑華為資助英國學生的「未來種子」項目,涉嫌共產黨顛覆戰術」和「軍工行動」。此外,丹麥防長也警告,華為與中共情報部門有關聯,是「子彈上膛的槍」。

華為被指是披著電信外衣的中共間諜機構,為中共在世界上竊取、收集情報。這一點已被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警惕。日前,英國議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召開聽證會,討論華為與英國學術機構合作的安全風險問題。

中國最大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通過英國文化協會,向劍橋、牛津、曼徹斯特、約克等英國大學提供「未來種子」(Seeds for the future)項目。華為投入600萬英鎊,資助這些大學5G及尖端材料的研究,並額外出資供英國學生到中國大陸遊歷學習。

華為公司曾表示,在過去5年,他們同英國20多所大學有過合作。

不過,這個「未來種子」項目卻遭到英國國會質疑。英媒BBC報導稱,與會的英國國家安全專家兼教授格里斯(Anthony Glees)表示,華為的「未來種子」項目,「絕對是經典的共產黨顛覆戰術」,也是「軍事工業行動」。

「這是軍事工業行動,這不僅僅是一個公司希望資助未來的研究。人們不明白,這具有軍事,政治和工業的意義。」格里斯警告說,這個項目「構成了國家安全問題」。

還有一些與會議員敦促英國大學接受華為資金時要「特別小心」。英國下議院工黨議員布萊恩特(Chris Bryant)說,「更多的證據顯示,諸如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違規,破壞英國安全」。

布萊恩特說,「我們與他們(華為)打交道應該特別謹慎,英國政界人士應該和其他國際盟友一樣堅定,對我們安全遭受這種卑鄙的攻擊發出警示」。

數月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和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聯合兩黨議員要求調查華為公司同美國50多所大學的合作關係,他們認為這種合作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查閱資料發現,「未來種子」項目是華為面向全球的一個項目,能夠獲得該項目的外國學生,畢業後華為會優先錄用他們。而這些外國學生未來會在自己國家幫助華為拓展業務。由此可見,華為的這個計劃影響深遠。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曾經在英國諾丁漢大學學習計算機專業的Lawrie Cate去年參加了華為的「未來種子」項目。他說「他們(華為)在招募…那不是尋常的技術公司花錢招募。」

目前,全球正在步入5G網絡時代,華為作為中共在全球推廣5G網絡的龍頭企業,
其帶來的國家安全問題,正遭到西方國家的抵制。目前,美國、澳洲、新西蘭、德國、英國、日本等國已先後表示禁用華為5G通訊產品,俄羅斯也表示對華為持謹慎態度。

丹麥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一《政治報》(Politiken)12月11日報導說,丹麥國防情報部門也十分擔心華為公司和中共政府的關係。

丹麥國防部長佛瑞德里克森(Claus Hjort Frederiksen)表示,華為同中共情報部門的關係,對丹麥電訊基礎設施構成威脅。

他說,華為就像是「子彈上膛的槍」,因為中國法律要求所有公司都要幫助政府的情報機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