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美加孤立白宮?黨媒威脅加拿大:中共「後手牌多」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華為孟晚舟被捕案持續發酵,美加聯合聲明引渡程序不涉政治。中共黨媒則繼續煽動民族情緒,並發出威脅稱,中共的「後手牌有很多」。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近日發表題為〈法律的事,加拿大拉美國幫腔有何用〉的社評,呼籲加拿大政府確立「盡量不捲入中美紛爭」;更威脅稱,加拿大不要指望美國幫腔,「如要擴大事態,中國後手牌有很多」。

這是自孟晚舟被捕以來,該報10天內刊登的第7篇抨擊美加的社評。外界分析,中共持續對加拿大施壓,目的是分化美加聯盟,孤立白宮。

美加兩國外長和國防部長15日舉行年度「2+2部長級會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後稱,中共非法拘押兩名加拿大人不可接受,呼籲中方立即放人。蓬佩奧並稱,美國不會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以孟晚舟作籌碼。

這是美國政府首位高級官員就加拿大公民被中共逮捕事件表態。同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中共當局因加拿大拘捕孟晚舟而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要求,逮捕了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隨後,中共拘留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le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加一致認為,目前最重要是維護法治、尊重孟晚舟接受正當引渡程序的權利。她同時呼籲中共盡快釋放被拘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方慧蘭強調加拿大在根據國際協議履行義務,並否認被美利用。

總理特魯多的前外交政策顧問、渥太華大學教授羅蘭德‧帕利斯(Roland Paris)在一則推文中說:也許因為中共控制其司法系統,北京有時很難理解或相信在法治國家法院可以是獨立的。

外界認為,中共不理解司法獨立國家的司法運作。中共認為孟晚舟的被捕是一種政治逮捕。

另有分析認為,中共現時一手軟、一手硬,對美國、加拿大採取截然不同的應對方式,目的是分化美加聯盟,孤立白宮。

最近,中共對美國的盟友加拿大採取了一系列的強硬措施,中共警告加拿大,如果孟晚舟未獲釋,將會面臨「嚴重後果」;受此威脅,加拿大卑詩省貿易代表團取消訪中行程,劍拔弩張之際,加拿大官方也推遲了其旅遊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原定的對大陸的訪問。加拿大服裝奢侈品牌「加拿大鵝」在大陸的首家實體店面推遲開業。「加拿大鵝」原定12月15日在北京北京三里屯開業。

與此同時,中共對美國的態度步步趨軟,中共在貿易談判中已經讓步,而且從輿論上放話表示談判順利。種種示好的跡象表明,中共在對待美國和加拿大兩國的問題上,正運用著不同的態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曾撰文表示,中、美對峙加劇,中共會試圖籠絡歐洲、聯合歐洲抗擊美國。這次孟晚舟事件中,中共的表現也是一樣,目的就是要分化美加聯盟,最終孤立白宮。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