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國家都厭倦中共」 華郵:川普貿戰獲盟友普遍支持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對北京的強硬政策,不但受到了國內兩黨的擁護,其盟國也紛紛成為美國在美中貿易戰中的支持者。美國媒體稱,每個國家都厭倦了中共,盟友的支持成了川普可以利用的「武器」。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今年9月,美國、歐盟和日本的貿易官員們曾發出了聯合聲明,譴責「一些政府」透過補貼,使得其國有企業在國際市場上佔據優勢。雖然該聲明沒有具體提及是哪個國家,但內容與川普對中共的批評相同。

報導引述墨西哥前駐中國大使瓜加多(Jorge Guajardo)直言,「中國(共)現在不得不承認,貿易戰不是川普的問題,而是世界性的問題,每個國家都厭倦了中國(共)的遊戲規則和貿易行為。」

美國財政部前駐北京的官員赫森(Michael Hirson)也說,其他國家的支持對美國非常重要,因為「中國製造2025」對德國、南韓和日本的威脅,比對美國更大。

在解決與中國的貿易不平等問題上,川普政府一直持強硬態度,除了加征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外,還堅持要求北京當局做出「結構性改變」,停止以非法手段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及歧視外國企業等做法。

報導認為,歐洲國家、日本、澳大利亞等美國盟友目前對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已由觀望轉為公開支持,不但發聲批評北京歧視外國企業的經貿政策,並且加入美國,加強對中共投資的限制。這些盟國的支持,將成為川普與北京對壘的有利「武器」。

如歐盟決定加強對外來投資建立新的審查機制。今年7月,德國政府已暫緩2件來自中國投資者的收購案,並對含有外國股權的企業將審查門檻從25%降至15%;英國也宣布要嚴格審查外國投資。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鮑恩(Chad Bown)分析,北京打算以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再次施展拖延戰術,避開中美貿易問題核心——「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的結構改革。但這可能引發歐盟及日本的不滿,進而導致這些國家更堅定地支持川普,與美國結盟採取對北京的集體行動,這是北京最擔心也最不樂見的結果。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