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揭:湖南「紅色旅遊」貧困縣負債10億美元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中共債務問題一直倍受國際關注,中國不少城鎮以基建拉經濟,卻導致負債纍纍。英媒披露,湖南省某國家級貧困縣大搞城市建設和發展「紅色旅遊」經濟,揹負10億美元巨額債務,卻沒有收益還債。

湖南汝城縣是中國國家級貧困縣,人口僅有42萬。路透社報導稱,當地政府官員為一項「紅色旅遊」計劃借債3億人民幣,把當地沙洲村打造成一個宣揚中國共產黨的露天博物館,可是卻很少有遊客到此遊覽,也就沒有收入還債。

不僅如此,當地還舉債大搞城市建設,光修建一個大型廣場就耗費4800萬元。據悉,廣場上的6株銀杏樹就花了285萬元。

汝城縣有溫泉資源,當地政府耗資4億人民幣,打造了一個溫泉旅遊景點,也無人問津,除了當地居民利用溫泉洗菜和煮蛋。他們說,這個景點對改善生計幾乎沒有作用。

據悉,當地有民眾貧困到至今還用不上電,只能靠煤油燈照明。

據當地3位要求匿名的官員透露,當地政府現在已揹負高達10億美元債務,因沒有什麼收入來源,政府只能靠出售公家的土地,換取一點錢。

報導指汝城並不是一個特例,大陸還有成百上千個這樣的縣城,面臨同樣的巨額債務。中共央行最近發表的一份有關金融穩定問題的報告說,中國大部分隱性債務風險在汝城這樣的區縣一級。

早在今年5月,湖南耒陽縣級市就爆出公務員工資被拖欠的新聞,引發外界嘩然。還有不少地方公務員的工資被強制扣除一部分,購買地方當局的債務。甘肅臨洮縣公職人員每年工資都要以「綠化費」為由扣掉10%,11000多人三年被扣了1,380萬元人民幣。

截至今年10月,中國地方政府公佈有18.4萬億的債務,但標準普爾全球評級估計,中國地方政府有高達40萬億的非預算借債。

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賀慳此前對路透社表示,中國的地方債大概是40萬億,應該是合理的,但是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甚至許多地方連利息都還不起。此言論引發外界熱議。

他還表示,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債務,2019年中國的債務違約問題將更進一步暴露,有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