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木喪事敏感遭封 袁妻:六四死亡數字系李鵬提供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中共國務院前發言人袁木13日病逝於北京。陸媒對袁木之死全面噤聲。消息稱,袁木因生前對國際撒謊「六四沒死一個人」而臭名昭著,再加上他在美國安享晚年,官方要求低調辦喪事。據報,袁木妻子曾為丈夫辯解稱,六四死亡數字是由李鵬提供。

陸媒17日報導說,中共國務院前發言人、前研究室主任袁木,於2018年12月13日在北京病逝,將於12月23日在北京舉行遺體告別式。

《蘋果日報》報導說,中共官方新民網、澎湃新聞網等17日早報導,六四屠城期間,時任中共國務院發言人袁木離世的報導後,突然又刪除。大陸其他媒體也對袁木離世全面噤聲。而在新浪微博,「袁木」二字則仍被禁止搜索。

不過,網上流傳出袁木治喪委員會的訃告。報導引述來自大陸的消息稱,這次是中宣部直接下令撤稿,當局原本要求袁家低調辦喪事,但不知何故有關訃告會在網上流傳。

至於中宣部為何下令撤稿?消息稱,因袁木六四期間對國際撒謊「六四沒死一個人」而臭名昭著,再加上他在美國安享退休後的晚年,在雙重敏感下,官方要求低調為其辦喪事。

袁木曾任中組部調研宣負責人、國務院秘書長助理;1988年9月起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國務院發言人。

1989年六四事件中,中共軍隊出動坦克和裝甲車屠殺學生,並沿途開槍打死了很多民眾。

美國白宮的一份機密檔案記載,華府曾透過中方戒嚴部隊線人,獲悉了中南海內部文件,評估「六四」死傷民眾多達40,000人,當中10,454人被屠殺。

但在「六四事件」後,曾多次代表政府和學生對話的中共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在記者會上公然撒謊稱,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一個人。

《蘋果日報》報導說,袁木死亡引發人們對袁木以及六四事件的追索。在六四事件發生後的1989年6月6日,袁木主持新聞發布會,他在會上公布一系列統計數字,他稱,軍隊與地方人員的死亡數字近300人,北京各所大學的學生有23人死亡。

而在1989年6月17日,他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訪問時更稱,「中共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清場行動中,一槍未發,兵不血刃,廣場沒有死一個人。」

袁木的說法遭國際社會批評其「歪曲事實、掩蓋真相」。

而袁木的妻子、《光明日報》前編輯王鶴,在六四事件發生多年之後聲稱,有關六四事件中的數字,都是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轉達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決定」,因此責任不在袁木身上。

有報導說,袁木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更宣稱,在六四事件中,境外媒體拍攝到軍隊開槍鎮壓學生的場面歪曲事實真相,因為現代化技術可以拍出虛假影片,引起輿論嘩然。

有網帖說,「袁木、騙人有術」與六四學生喊出的「剷除官倒」的口號同樣廣為人知。「六四」後,袁木還在公開場合以政府發言人的身份,多次發表反美言論,並把美國形容的如同人間地獄,恨不得自己有能力帶領千軍萬馬「解放」全美國。

然而這個「反美名嘴」,他的女兒在「六四」之後,去美國駐北京領事館申請「留學」簽證。該消息迅速地傳遍北京,在當時那場醜聞之後,袁木遭冷藏。

1992年中共召開十四大時,袁木落選中央委員,次年請辭中共國務院發言人一職,改任政協常委。1995年被免去國務院政策研究室主任,安排出任「國家預防和控制愛滋病委員會」主任一職。

2016年袁木在美國打高爾夫的照片被網友翻了出來。2017年3月,網路再次流傳袁木在美國悠閑生活的照片,當時有微信公眾號刊文說:根據照片,證明老人家「在美國生活的十分滋潤。」

文章嘲諷,您是中國最堅定的反美英雄。您是中國最典型的反美鬥士,您咋能不顧名節,到敵國去生活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