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結束雙總理亂局 親共總理下台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10月遭撤職的斯里蘭卡前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周日再次宣誓就任總理一職。而上台僅七個星期的親共總理拉賈帕克薩,則在前一天辭職。

10月26日,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突然撤去「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總理一職,任命拉賈帕克薩為新總理。但威克瑞米辛赫拒絕卸任,這不僅引發斯里蘭卡憲政危機,也讓該國政府停擺,陷入混亂。

時隔7週後,總統西里塞納最終於12月14日,在壓力下做出讓步。15日,拉賈帕克薩辭去總理職務。16日,73歲的威克瑞米辛赫重新宣誓就職。這也是他第五次就職總理。

在職僅7週的拉賈帕克薩在2005至2015年間,擔任斯里蘭卡總統,其間他引入了中共「一帶一路」項目。2015年,得到中共資金支持的他失敗落選,但該國債務已增加了三倍,達到448億美元。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以及週邊的15000英畝土地,被迫租給中方抵債,租期99年。

新唐人記者李子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