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施壓 以色列重審與中國的海法港協議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按照中共與以色列簽訂的協議,3年後中方將租借以國海法港25年,此舉或將迫使經常停靠該港口的美國第六艦隊另覓停錨的港口。為此,在美國防部施壓下,以色列當局現已啟動「高層協議審查」,重新審查相關協議。

據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週日(16日)的報導,針對中國(中共政府)將接手以色列戰略港口海法港運營權的問題,以色列政府已經啟動了「高層審查」。

海法是以色列最大的港口城市,長期以來,常有美國海軍船隻在此港口停靠,其中就包括美軍第六艦隊。不過,根據中國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和以色列交通部在2015年達成的一項協議,中方將從2021年開始租用海法港長達25年。作為交換條件之一,中方承諾將投資20億美元對海法港進行大規模擴大改造。

由於中共掌握上海國際港務集團的大部分股權,美國國防部有官員近日針對上述協議向色列國防部門表示擔憂,擔心上述以中協議美方可能會改變美國海軍在海法港的長期行動。

據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以國一些內閣成員也指出,當初這一敏感的基礎設施問題在獲得批准之前並沒有得到以色列國家安全內閣的審查,而且以政府應該也不希望「一個表面上出於商業原因做出的決定」影響以色列與美國海軍的關係。之後,以色列政府便啟動了僅限於內部內閣成員之間協商的「高層協議審查」。

美國海軍第6艦隊發言人日前也表示,目前美國海軍在以色列的行動雖然尚無變化,但2021年後就無法預測會發生什麼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