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長打噴嚏繃斷「皮帶」 朱鎔基嘲諷:報應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浙江溫州一度是「假冒偽劣」的代名詞,就連前浙江省長柴松岳也曾上過假貨的當。他在溫州買了一條皮帶,打了個噴嚏就繃斷了。前總理朱鎔基聽說後大笑,嘲諷他:這是「報應」。

溫州的私營企業是中國民營經濟崛起的一個縮影。不過,溫州也因為生產偽劣假冒產品,而受到外界詬病。前浙江省長柴松岳最近接受中共黨媒採訪時,回憶當年如何發展鄉鎮企業,講了一個買假皮帶的笑話。

1990年代的一個夏天,時任浙江副省長的柴松岳到溫州蒼南縣視察,在一傢俬營商店花5元人民幣買了一條皮帶,老闆再三保證是「真皮!真牛皮!」

一個多月之後,柴松岳到北京出差,因為賓館冷氣太大打了個噴嚏,皮帶就崩斷了。原來皮帶裡面是一層馬糞紙,外面用破布包起來,然後再用膠水黏起來,最後用塑膠壓起來。

當時的朱鎔基總理到浙江視察,知道此事後大笑,嘲諷柴松岳:「你這個是報應,報應。溫州的假冒偽劣產品騙到你這個管工業的副省長身上了。」

後來,朱鎔基把這件事當作笑話,經常在全國宣揚此事,說柴松岳放個屁就把溫州皮帶繃斷了。

時任外經貿部前部長吳儀,有一次到浙江調研,柴松岳請她返京向朱鎔基解釋,讓朱「糾偏」。朱鎔基說:「糾甚麼偏,上面出氣,下面出氣,不都是一回事嗎?」

有報導稱,中國造假案就是從溫州製作紙皮鞋開始的。在80年代,被稱做「週末鞋」(意思是只能穿一週)的「溫州皮鞋」如瘟疫一樣擴散,全中國一半的假皮鞋都產自溫州,帶來的連鎖反應是人們不再買溫州貨,並拒絕與溫州商人做生意。

1987年8月8日,溫州商人聚於杭州武林廣場,用一把大火燒光了5000多雙假冒皮鞋,發誓不再做假貨。不過,到了30年後的今天,捲土重來的不是假貨,而是比造假更惡劣的山寨貨

1998年,Nike為美國NBA籃球運動員喬丹(Jordan)推出「Air Jordan」系列,倍受市場青睞。中國福建在同一時間成立了一家以拼音「QiaoDan」為名的山寨品牌,並在十幾年成為了國內銷量最高的運動服飾品牌之一。

最後Jordan本人忍無可忍,將中國喬丹告上法庭,山寨了十幾年的國產喬丹才終於消停。2006年福建泉州建立了一家新的山寨運動品牌「adivon-阿迪王」,劍指德國運動巨頭adidas。

如今,中國假貨已禍及全球。今年1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以中國的網路交易市場「淘寶」出售假貨,並侵犯知識產權為理由,再次將把「淘寶」列入「惡名市場」黑名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