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話釋放什麼信號?京學者:改革名存實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9日訊】北京當局在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沒有出台新的改革措施,反而繼續強調中共領導,令外界大為失望。美媒引述北京學者分析,習近平在紀念大會上的講話,意味着中共「改革開放」的終結。

中共「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於本週二(18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沒有安排中共前任領導人出席。現領導人習近平做了一個半小時的講話,沒有提及新的「改革開放」舉措,而是繼續強調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習近平在講話中沒有直接提及美中貿易戰,但警告外國「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中共)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此言被解讀為有意拒絕美國要求,抵制結構性經濟改革。

自由亞洲電台當日報導,當習近平開始講話後,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應聲下跌。

財經人士分析,北京沒有提出化解經濟危機的改革措施,並釋放美中貿易戰難以和解的信號,令市場感到失望。

報導還引述北京獨立學者的分析指,習近平稱「改革開放成功的關鍵就是堅持黨的領導」,這也印證了中共當初「改革開放」的初衷就是維護一黨專政。習近平提到的所謂兩個「堅決不改」,實際上就等於結束了「改革開放」。

另一名北京學者指,鄧小平當年就是一手「堅持改革開放」,一手「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習近平今年的講話也沒有什麼新東西。

報導還引述一名中國學者的分析指,習近平可能認識到了當前政治環境的嚴重性,但不知道習近平有沒有意識到,中國遇到的所謂「驚濤駭浪」,都是由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

實際上,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歷來都被認為是「政左經右」的跛腳改革。其中,所謂「經濟改革」只是不擇手段地攫取財富,而所謂「政治改革」則是空喊了數十年的謊言。毫無底線、無視規則的經濟發展,與腐敗專制的官僚體制攪在一起,製造的這個畸形經濟巨嬰,早已讓以維持中共政權為目的的所謂「改革開放」走到了盡頭。

如今的北京當局面臨兩難的境地。如果不繼續「改革開放」,數十年畸形發展造成的各種經濟問題已經積重難返,經濟危局就將繼續惡化,最終危及中共政權;而如果要徹底解決經濟危機,唯一的選擇就是實施真正的「改革開放」,徹底改變中共的經濟體制,而這必然會導致中共政治體制迅速解體。

北京目前應對美中貿易戰的策略,也體現了中共這種矛盾心態。一方面,北京可能希望藉助貿易戰壓力,來推動自己想要的一些所謂「改革」舉措,緩解一下社會危機;另一方面,北京又不希望完全接受美方對公平貿易和公平競爭的要求,真正地實施結構性改革,因為那將喪送中共政權。

因此,多有分析稱,北京並無有效的貿易戰對策,目前只是儘可能地拖延時間,寄希望於未來美國政局或者世界格局出現變化。

在應對國內經濟下行方面,北京當局也已走入死胡同。北京前經濟高官日前公開承認,北京當局空喊幾年的「經濟改革」,只有金融部門在「唱獨角戲」,其它部門,包括地方政府、國有企業都在袖手旁觀,甚至極力抵制。

即便是習近平親自「關心」的金融改革,也遭遇黨內利益集團的拚死抵抗。持續數年的金融反腐風暴和整治收編金融巨頭,掀起高層權貴內鬥的血雨腥風,甚至中共太子黨都因此公開分裂。

不過,當局為之奮鬥多時的金融改革「成果」,又因為一場貿易戰付之東流。

自2015年以來,當局就不斷強調「金融安全」,降低金融風險,去年開始又對高層權貴掌控的多家金融巨頭下重手,要求去槓桿、清負債。不過今年的貿易戰讓中共經濟下行加速,當局又不得不狂印鈔票,大舉放債,走上推高槓桿、繼續累積金融風險的老路。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