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插翅難逃」 兩項「坐牢費」還要自己出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華為副總裁孟晚舟事件持續發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披露,引渡孟晚舟的程序正在進行中。而加拿大擔心孟暗中潛逃,要求保安公司24小時監控,其中兩項「坐牢費」還要她自己出。各種跡象表明,暫獲保釋在家坐牢的孟或已「插翅難逃」。

12月18日,英媒BBC發表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曾任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虞平的文章說,這次孟晚舟遭到加拿大逮捕並非偶然,8月22日,美國紐約聯邦東區法院已簽發了對孟晚舟的逮捕令。

而且美國對華為等大陸高科技公司的調查並非最近的事情,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那時美方已經在密切關注華為高管的一舉一動,而孟晚舟此番過境加拿大,事先因美方掌握情況才得以一舉抓獲。

BBC發表的另一篇署名評論文章說,從法律層面上說,加拿大之所以配合美國司法部請求對孟晚舟進行逮捕,是因美加兩國間所簽署的引渡條約上的明確規定,未來在符合加國法律的前提下,加拿大有義務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

那麼孟晚舟引渡至美國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加拿大於1999年修改引渡法,在法庭審理的引渡請求中,約9成獲批,如果美方引渡請求獲批,孟晚舟將有幾個上訴選擇,整個過程可能需要數月時間。

不過,在加拿大法庭審理的引渡請求中,很少讓面臨引渡請求的個人暫緩被引渡,僅在1999年至2014年間,就有5起引渡請求被駁回。

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露,引渡孟晚舟的程序正在進行中。

目前,孟晚舟雖然已回到加拿大的家中,但加拿大法院要求保安公司24小時監控孟晚舟,除擔心她會暗中潛逃,還要監視她是否會與中共國安接觸。

據報,中共也派出大批國安對孟晚舟實施監控,原因是擔心她泄露中共的重大秘密。如此看來,孟晚舟似乎已經是「插翅難逃」。

據此前報導,加拿大卑詩省高級法院法官12月11日批准孟晚舟保釋,孟的保釋金為1,000萬加元,5名擔保人,孟晚舟必須佩戴電子監控設備、接受保安公司24小時電子監控、交出護照、在規定區域內活動等16項要求。

而且孟晚舟還要自己支付所有與保安監控,以及監視腳鐐的相關費用。

另外孟晚舟還須在明年2月6日下午2點到法庭報到,加拿大法院屆時安排她引渡聆訊的時間。而美國政府要引渡孟晚舟,需在2019年1月8日前,向加國正式提交引渡申請。

現年46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她於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被拘捕。12月7日、10日、11日,卑詩省最高法院已接連舉行三次對孟晚舟的保釋聆訊會。

孟晚舟被指不僅涉嫌違反了美國禁止向伊朗出售美國的技術和裝備,還涉嫌利用全球銀行體系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目前,孟晚舟雖然獲得保釋,但她接下來是否會被引渡到美國,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孟晚舟保釋聆訊關鍵時刻 加國前外交官在中國被捕
相關鏈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關鏈接:傳江綿恆「垂簾聽政」 孟晚舟被捕急壞任正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