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釋強硬信號 美中更緊張局面還在後面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12月18日,中共舉行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習近平間接回應了美國政府在貿易戰期間對中共提出的諸多要求。有美媒認為,習近平的相關講話很強硬,預示着中美關係更緊張局面還在後面。

北京時間12月18日10時,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大會堂舉行。近平發表講話時說:「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習近平的上述言論被認為間接回應了美國政府在貿易戰期間對中共提出的諸多要求。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認為,習近平講話中說,反對外國對中共的頤指氣使,堅持改革自主權,並且強調中共在改革中的領導作用,顯示出對西方國家要求中國經濟改革呼籲的不屑論調。

彭博社報導說,習近平的講話表明中共重回爭奪財富與權力之路,雖然在國內外面臨諸多挑戰,但目前的路線將繼續。

習近平在講話中,通過大量段落強調中共所謂的至高無上的領導權。在過去12個月中,習推動廢除鄧小平時代一些限制,取消領導人任期限制,與美國陷入一場史無前例貿易戰。

而美國對中共展開的貿易戰,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北京從根本上進行經濟結構改革。

習近平講話中強調,中共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共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美媒認為,此次習近平講話中的強硬立場,預示著中美關係更緊張局面還在後面。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說,中美關係發展的前景,可以說是陰雲密布。在貿易戰上即便達成協議,中共也未必去執行和遵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习近平警告:中国未来可能有惊涛骇浪
相關鏈接:中國「大變局」視頻瘋傳 中共急刪(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