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也說改革開放四十年

今年是中共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共宣傳機器乘勢掀起了新一輪為改革開放塗脂抹粉歌功頌德的高潮,各種煽情肉麻的溢美之詞充斥了大小媒體。12月18日在京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更是極盡中共王婆賣瓜自吹自誇之能事!

其實一直以來,中共都熱衷於拿改革開放說事,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改革開放不但是文革後中共最重要的決策和最引以自傲的政績,也是文革後中共重建其政權合法性的出發點和歸宿點。也正因為如此,如何看待今天的中共,判斷其政權的合法性,關鍵也就在於如何評價改革開放。遙想四十年前,文革後,百廢待興,人心思變,改革開放理所當然成了全社會的一致共識,也讓歷經苦難的中國民眾再次燃起了對未來的希望——一個中共許諾的「讓少部分人先富起來,再帶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的美好明天似乎正在向他們走來。

然而,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展開和深入,中國民眾越來越失望地發現,現實中的改革開放與他們期待的改革開放完全是兩碼事。前者不但不是玫瑰色的,而且有著極為猙獰的面目。

不錯,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在有些方面已經基本實現了現代化,甚至達到了與發達國家同步的水準。漫步在今天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人們已經感受不到與紐約、巴黎、倫敦、東京的明顯差別。但這種現代化卻不是建立在普世價值和現代政治框架之上,符合人性、讓人享有充分權利,從而能夠維護和提高人的尊嚴的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而是背離了普世價值和現代政治框架,以剝奪人的權利和摧毀人的尊嚴為特徵的櫥窗式的畸形現代化。

不錯,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一部分中國人確實如中共當年承諾的那樣先富起來了,但他們並不是被共產黨在嘴巴上尊為主人的廣大民眾,而是自稱公僕,口口聲聲「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共產黨官員和依附於他們的各色奸商。更準確地說,他們不是一般地富起來了,而是暴富起來了。最重要的還在於,他們的財富並非來自於自己的勞動和創造,統統都是憑藉手中的權力或者是買通權力後巧取豪奪來的。而中共當年承諾的共同富裕,則成了一張名副其實的空頭支票。改革開放後的中國,非但沒有實現共同富裕,貧富差距反而變得越來越懸殊,早已躍居全球前列。

不錯,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確實獲得了持續的高增長,中國人民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創造了巨大的社會財富。然而,理應由全社會共用的這一成果,絕大部分卻都落入了只占人口極少數的以中共官僚為代表的權貴階級的口袋,普通民眾拿到的只是零頭,而改革開放的巨大代價卻完全落到了他們尤其是廣大農民與城市下層人民的身上。換句話說,權貴階級在改革開放中收穫的巨大利益完全是建立在普通民眾的利益嚴重受損的基礎之上的。

不錯,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就總體而言,中國民眾的生活水準確實較毛時代有了明顯的提高,但這種提高卻遠遠落後於經濟發展的速度,尤其是落後於權貴階級生活水準提高的速度。與此同時,儘管在中共的宣傳中,工人農民仍然是「國家的主人」,但他們的實際地位卻較改革開放前一落千丈——不但在政治上淪為弱勢群體,而且在經濟上降為邊緣階層。日益增長的相對剝奪感,讓他們深陷無望與無奈。

一言以蔽之,改革開放後中國人民不但在經濟上受到的掠奪是毛時代所望塵莫及的,而且在政治上遭受的壓迫總體上也絲毫沒有減輕,在有些方面甚至還有所加重。事實表明,以挽救和強化中共專制統治為首要目地的這場打著引號的改革開放,不過是對民主自由和公平正義的新一輪踐踏,是權貴階級騎在人民頭上橫行霸道巧取豪奪的一場狂歡,是普羅大眾備受蹂躪用血淚寫就的一幕悲劇。

與官方宣傳截然相反,這場跛腳的改革開放非但沒有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的光榮偉大正確,反而充分說明了它的邪惡自私無恥;不但沒有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的所謂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反而充分彰顯了它在管理國家上的昏庸和無能;不但沒有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擔當者和卓越領導者,反而充分證明了它是阻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畔腳石和歷史罪人。毫不誇張地說,歷經40年的這場改革開放,徹底褪去意識形態外衣的中共,如今已完完全全蛻變成了一個在追求政治利益最大化的同時,赤裸裸地追求物質利益最大化的腐敗黨、盜賊黨和吸金黨。

不言而喻,這樣的改革開放絕不可能代表中國人民的利益,只能代表中共和權貴階級的私利。這樣的改革開放也絕不可能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只會遭到人民的唾棄,事實上也已為他們所唾棄。試想,這樣一場既背離人民又遭到他們唾棄的改革開放,怎麼可能證明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呢?實際上,它證明的反倒是中共執政的非法性,是它下台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急迫性。

在這個意義上,改革開放堪稱是一堂格外生動的政治課,正是它讓越來越多曾經對共產黨抱有幻想的中國人明白了,不管中共怎麼改頭換面,以什麼樣的面目示人,它壟斷權力,壓迫和掠奪人民的本性是絕不會改變的,如果說有什麼改變的話,那也只能是變得越來越兇狠,越來越貪婪。真要把中國建設成一個民主自由平等富強的現代化新國家,實現復興中華民族的夢想,只有一條出路,那就是解體中共,讓它早日退出歷史舞台。

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