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質外交?中共拘留第三名加拿大公民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人質外交?中共拘留第三名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12月19號證實,中共當局又拘留了一名加拿大公民。這是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中國通訊公司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共抓捕的第三名在華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全國郵報》(The National Post)引述消息說,被拘押者「不是外交官員,也不是商人」。
在此之前,中共在孟晚舟案發生後,已經拘留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沒有聽說拘留第三名加拿大公民的事。此前,在回應第二名加拿大公民被拘留時,中共外交部也曾聲稱「沒聽說」。

「路透社」引述一些駐華西方國家外交官的話說,中共當局的這些拘留行動是對孟晚舟被捕「以牙還牙」式的報復。

香港《蘋果日報》則說,孟晚舟事件本來是法律案件,現在已經被中共演變成人質外交。

美國檢方指控孟晚舟欺騙美國銀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協議。

孟晚舟否認指控,目前處於保釋狀態。

華為高管否認受控於中共 網民質疑

與此同時,華為副董事長胡厚崑在深圳總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否認中共政府控制華為的指稱,要求質疑華為受控於中共,擔憂華為產品帶來的國家安全隱患,禁用華為5G網及產品的西方國家拿出證據。

還沒等西方回應,中國網民就質疑說,根據中國《情報法》第二十八條「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的規定,如果中共政府讓華為收集情報,華為不從,將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同時,在共產黨專制下,華為能做得這麼大而沒有軍方及國安背景,根本不可能。

華為一向在國際社會自稱民營企業,與中共政府無關。但外界普遍認為,華為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

孟晚舟事件發生後,中共的反應似乎坐實了外界的猜測,而華為的產品也遭遇了更多國家的抵制。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