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回應美改革要求 貿易談判前景堪憂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訊】自12月初美中宣布貿易暫時休戰以來,中方做出了一些讓步,但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12月17號表示,貿易談判的目的不僅是讓中方購買更多美國商品,更重要的是中方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而中共外交部則回應稱,「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這讓外界對中美兩國貿易談判的前景感到擔憂。

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40年,北京當局12月18號發表政策講話,再次宣稱堅持「黨領導一切」和堅持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並聲稱「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外媒聚焦,中國改革開放之路未來會走向何方?習近平發表政策講話,講了一個半小時,也沒有提出具體作法,不知道未來要如何改善中國經濟結構,只是不斷強調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法廣》說,或許這也反應出他的處境依舊艱難。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結構性的改革要一蹴到位可能不太容易,也許有個循序漸進的動作,讓中國經濟社會有一些調整。中國還是有不同的聲音,還是有很多主要的既得利益不肯放棄過去享有的利益。」

美國CNN和彭博社認為,習近平擴權國家主席變成終身制後,獨斷作為招致內部抨擊,並沒有遵循鄧小平路線,這樣就使改革開放的意涵完全走調。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中國大陸很多的經濟專家,還有經濟學人,他們集中的看法,就是比較有代表性的看法,叫做『改革已死』,就是中共的改革已經走到了窮途末路。中共現在急劇的向左轉,完全大家可以看到,它已經在搞文化大革命那一套。」

同一天,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記者提問關於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說,美中貿易談判的目地,更重要的是中國需要進行結構改革,中共方面如何回應?對此,華春瑩套用中共領導人剛講過的話,回答記者提問,「該改的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那麼什麼是不該改和不能改的?按照中共當局的說法,就是符合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就不能改。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中共至少在三個方面不會改變。第一個就是市場准入,這是中共保住國營企業的底線。眾所皆知,中國很多大型的國營企業早已經負債累累。

田園博士:「渤海鋼鐵的負債率,據說已經到了兩千八百億人民幣,這是一種天價的數字,這種國有的大中型企業如果放開競爭,如果真正放進這個市場大潮裡面去衝擊的話,立馬就垮掉。」

第二個不會放棄的就是中國國內的防火牆

田園博士:「大家想想,如果沒有大的防火牆,可以說,中共立刻失去了生存的基礎,它生存的土壤,那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倒台也就是朝夕的事情。」

第三個不會改變的就是知識產權。田園博士表示,中共有一種說法叫做「彎道超車」,中共知道自己的實力有限,跟國際大型企業是無法競爭,於是採取盜竊技術的方式,經過所謂「吸收轉化」成為自己的產品,這已經是中共的一種生存方式。

田園博士:「這個東西已經變成它的機器的一部分,你想把這個東西從中共這個機器切除掉,要想中共改邪歸正,徹底尊重其它國家的知識產權,徹底對其它國家知識產權的保護,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樣就意味著,中共自己把自己的財源徹底切斷。」

多年以來,中共靠著偷竊或強制轉讓他國技術來發展經濟,並以政府支持的方式讓國企佔據不公平優勢,搶佔國際市場,嚴重破壞國際貿易秩序。這已經讓西方世界無法容忍。

俞偉雄:「的確這些東西是該改的。就是中國政府怎麼樣的干預這個市場,一些工業政策,經濟政策,不適當的補貼導致生產過剩等等。如果不改的話,那可能就是3月1號美國談判不成的話,關稅就上來了。」

評論認為,中共如果不願符合WTO的經貿原則,不願在經濟結構方面作出調整,那麼3月1號過後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可能面臨非常淒慘的狀況。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