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後一位狀元的字跡堪比印刷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訊】近日,清朝最後一個狀元劉春霖的字跡被廣泛傳播,其堪比印刷、遒勁有力、充滿美感的字體,讓觀者感嘆不已;相比之下,如今中國大陸高考狀元的字體只能算小兒科。有網友笑稱,這種字跡可讓如今的狀元臉紅。

中國古代讀書人多以毛筆寫字,字體好壞間接反映了一個人做學問功力深淺,中國更有「見字如見人」之說。因此,古代學生均在寫字上下不少工夫。

資料顯示,中國的科舉制起於隋朝終於清朝。科舉制的歷史有1300多年,對中國文化影響深遠,第一屆科舉是在605年(隋朝大業元年),最後一屆科舉是在1904年(光緒三十年),當時的狀元是劉春霖

劉春霖是晚清德宗光緒三十年(公元1904年)甲辰科狀元,其中狀元後的第二年科舉考試就被廢除了。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滅亡,科舉制度被徹底取消,劉春霖便成了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名狀元。

劉春霖在中了狀元以後,沒有當官就直接到日本留學,三年後回國。1944年,劉春霖因為心臟病突發離世了,終年73歲。

劉春霖尤為擅長小楷,在書法上有非常高的造詣。他的小楷筆力清秀剛勁,深得世人推崇。

劉春霖的名字已被載入香港書譜出版社和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型辭書《中國書法大辭典》。

從傳世的作品來看,隸、真、行、楷皆為其所長。美國弗利爾美術館中有他的多件作品。

有網友看後評論稱:「古時候別說狀元, 一般去鄉試的考生的字都不錯。見過一些秀才的字, 很好。」 「羨慕,現在電腦讓越來越多的人提筆忘字了。」#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