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孟晚舟的表白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12月11日當晚,獲得保釋的孟晚舟發了一條朋友圈,稱「以華為為傲」,「以祖國為傲」。孟晚舟的這番表白把一些人忽悠得激動不已。其實,他們壓根就沒搞明白,孟晚舟的葫蘆裡賣的究竟是什麼藥。

孟晚舟自稱「以華為為傲」,那麼華為究竟有什麼值得她引以為傲?沒錯,華為是當今全球第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也是中國科技企業的龍頭,如果單就這一點而論,確實令人刮目相看。但問題是,我們評價一家企業,固然要看它的業績,但更要看它的操守,它的信譽,它發揮的社會作用,而在這些方面,華為可以說沒有一項是合格的。

孟晚舟為什麼被捕?不就是因為華為涉嫌商業欺詐,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令嗎!更惡名昭著的是,華為長期説明獨裁政權用高科技對民眾施行監控,為其充當幫兇。僅就中國大陸而言,近日網路上流傳一份華為的客戶名單,其中竟然有一半是中共公安系統,包括公安局、監獄、警校等,其他還有政府單位、國企部門及地區街道。人稱「華為手機是間諜手機」。據知情者披露,之所以有那麼公知被喝茶與封號,就是因為他們使用了裝有監聽軟體的華為手機,因而機主的一點一滴警察掌握的都很清楚。

說到底,華為雖然自稱是民營企業,其實不過是中共花大本錢精心豢養的一條惡犬。從普世價值的角度來看,這樣一個不講操守和信譽,心甘情願為獨裁政權賣命的企業只能遭人唾棄,但孟晚舟居然大言不慚的以它為傲,可見其價值觀的混亂。

至於孟晚舟自稱 「以祖國為傲」就更不靠譜了。這倒不是說祖國不值得中國人為她驕傲,而是這句話出自於孟晚舟之口實在是太諷刺了。

有消息說,孟晚舟從法庭出來後,被記者堵截問了四個問題:為什麼你的律師團隊和安保請的全是洋人而不是華人?為什麼在中國賺錢,在加拿大買那麼多豪宅?你丈夫和三個孩子一直在加拿大學習生活,為什麼不回中國?你兒子為什麼在美國讀書而不在中國?你的年齡正趕上計劃生育,你為什麼能生四個而不是一個?結果孟晚舟一言不發,回到家不久就發了那條朋友圈。

試問,一個在中國賺錢卻把兒子丈夫都送到國外讀書生活,在國外買豪宅,雇傭洋人當律師和保安的紅色權貴,現在因為涉嫌犯罪在國外惹上麻煩了,卻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我以祖國為傲」,你以為她真的以祖國為傲啊?別逗了!

在我看來,孟晚舟的愛國表白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一種中共特色的危機公關,不僅反映了她價值觀的混亂,更是一個落難奴才對主子的搖尾乞憐,目地在於綁架輿論,營造聲勢,抬高身價,迎合主子的旨意,以此爭取主子對她的竭力搭救。換句話說,在煽情的所謂愛國情懷的背後,是赤裸裸的對利益的精心考量。天真的人們,別再上當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