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員工曝華為末位淘汰制 鼓吹狼性 管理如軍隊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華為集團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事件,讓華為這家背景神秘的中國企業成為了世界媒體聚焦的對象。日前,有日媒通過採訪從華為離職的日本員工,了解到一些令人震撼的內幕,曝光了該公司內部的一些「特殊」管理制度和毫不掩飾的「狼性文化」。

日本《信使報》12月20日的報導直言,華為可謂是標準的「黑心企業」,該公司為了剝削員工制定了一系列令人震撼的制度。

文章稱,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是軍旅出身,他對企業的要求也像軍隊一樣。新職員入職華為後,首先要進入「華為大學」接受被該公司標榜為企業文化的「狼性教育」。該公司將所有與其競爭的對手與華為公司的關係都視為「敵我關係」,鼓勵員工要與他們進行「生死存亡之戰」。

據從華為離職的日本員工透露,華為的工作人員會被要求自願簽一份契約書,其內容是讓員工同意放棄獲得休息和加班費的權利。這個企業的員工每週工作六天,工作時間則從9點到21點,長達12小時。而在華為工作長期加班是最常見的現象。

報導稱,很多來自「過勞死」多發地日本的員工,也沒能在華為堅持工作3個月,原因是他們發現「加班時間不人道」 。

《哈佛商業評論》2015年曾刊文稱,在華為工作像是打仗一樣緊張,任正非也像鼓舞戰士一樣喊出口號:「為了不輸,大家要奮鬥到死。」據稱,當時華為的職員們都配有行軍毯,除了睡覺以外的其他時間一直都在工作。

事實上,華為內部推崇「狼性文化」是毫不掩飾的,曾有陸媒報導稱,任正非就曾說過,「企業就是要發展成一匹狼。」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紐約時報》採訪了曾經在華為工作過的員工。他們透露說,只要能讓公司致富,即使是違反公司的某些規定也是可以的。而華為公司的員工和研究該公司的人,稱這種強硬的企業精神為「狼性文化」。

這篇報導寫到,「華為員工被指控賄賂政府官員以贏得在非洲的業務,抄襲美國競爭對手的源代碼,甚至在華盛頓州貝爾維尤的T-Mobile實驗室竊取機械人的指尖。」而華為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2015年還曾表示,作為公司赦免計劃的一部分,數千名員工承認了從財務信息造假到行賄等一系列違規行為。

《紐時》還透露,華為草創初期,員工分組駕着汽車向中國各地郵局推銷該公司轉換器,公司配給他們鋪蓋,方便他們深夜工作時打盹。華為員工吃苦耐勞,在孟買恐襲、乃至阿爾及利亞地震時維持電訊服務,且忍受凍寒、不眠不休,為珠穆朗瑪峰的登山者提供無綫訊號。

據公開的資訊,2017年3月中國大陸的網絡社交媒體上熱傳華為正大規模裁員,而當時在華為內部的論壇「心聲社區」上有一位匿名者發帖稱,自己聽見主管表示「華為中國區開始集中清理34+(34歲以上)的交付工程維護人員,研發開始集中清退40+(40歲以上)的老員工」。

該消息迅速引發輿論大反彈,眾多網友發帖質問:誰給了華為將34歲以上的員工統統辭退的權力?

當時,華為方面通過陸媒《中國新聞周刊》向外界辯解稱,「34歲一刀切純粹是一個誤讀」。按照華為方面的說法,該公司每年都會有大約10%到20%左右的員工「流失」,有自己走的,也有被清退的,「年齡肯定是一個方面,也跟過往績效、上升潛力都有關係。」

實際上,華為每個新入職員工的培圳中,都會面臨該公司殘酷的「末位淘汰制度」。該公司結合各個崗位設定績效考評體系對員工進行考核,半年執行一次,根據考核的結果對評級靠後的員工進行淘汰。

當時,華為海外員工張楚對《中國新聞周刊》介紹說,華為內部還有一個職級制度。一般本科和碩士畢業生進入華為職級是13級,博士可以到15級。一般2年升一級,派到海外的升級速度略快。而影響職級制度的因素有兩個:一是前面所說的績效考核,另一個就是技術考試。

張楚透露說,一般大學生畢業時進入華為,工作10年後也就差不多是34歲左右了,而如果到了這個年齡還在14、15級徘徊,就很有可能被淘汰。

當時,在社會輿論追問華為員工34歲被辭退後,都沒交滿社保年限,老了後誰來給他們支付退休金的問題。而任正非回答說:「我們公司沒有退休金,公司是替在職的員工買了社保、醫保、意外傷害保險。」他表示,員工從華為離職以後就得自己去繳費,否則就中斷了,以後就沒有養老金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