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凱具多重國籍 中共弄巧成拙陷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1日訊】中共扣押多名加拿大公民做人質,已令中加關係陷入緊張狀態。而英媒披露,第一名人質康明凱還擁有匈牙利國籍,匈牙利和歐盟已經介入,北京或兩面受壓。

路透社12月20日引述多方消息指,中共扣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也具有匈牙利國籍,這可能令此次外交事件升級,將歐盟捲入其中,令中共受到更大壓力。

其中兩位消息人士披露,匈牙利駐北京大使館也一直在尋求探訪康明凱,但仍未得到中方批准。其中一位人士說,匈牙利駐華使館已將此事列為領事案件,正在走「正常程序」。

第三位消息人士稱,康明凱在20-30歲之間,多數時間都住在布達佩斯,職業是唱歌、教英語,並為該市一家報紙寫稿。

就康明凱的匈牙利國籍問題,中共外交部發給路透的回復是,目前只能確認康明凱是持加拿大護照入境,並聲稱如有其他問題,中方會「依法依規」處理。

報導還指,由於擁有匈牙利國籍,康明凱也同時是歐盟公民。

第四名消息人士披露,歐盟已經直接向中共外交部提出此事,並與加拿大駐華大使建立了聯繫。在未來幾天,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理尼將與加拿大外交部長弗里蘭通電話,討論康明凱的案子。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康明凱是以加拿大護照進入中國,並且已經要求加拿大領事服務。

中共扣押加拿大人質,以報復加拿大抓捕華為CFO孟晚舟,被指流氓外交手段,遭遇國際社會輿論譴責。北京極力迴避康明凱的匈牙利公民身份,或為避免更多的壓力。

《華盛頓郵報》日前文章直指中共「流氓」,並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更強烈的抗議,以防止中共將來用「人質外交」對付全世界。

德國《商報》特別對本國企業提出警告,如果中德政府將來發生摩擦,德國企業在華分公司的高管可能成為中共人質,而這種情況下,德國政府所能提供的幫助十分有限。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