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90天大限逼近 習近平陷雙重壓力左右為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1日訊】台媒中央社20日引述分析指,美中談判90天限期步步逼近,但中國經濟下行及來自中共黨內的批評,為習近平增加了新戰線,令其貿易戰對策更難出台,目前只是採取拖延戰術。

文章說,美中12月1日達成暫緩升級關稅戰90天的協議,北京只是表面上提議和平,其真正目的是獲取更多時間,以鞏固自身經濟。

文章引述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的分析指,北京經濟政策一直缺乏明確方向,這顯示中共高層「自夏季以來」就出現了嚴重分歧。

高敬文認為,北京內部就如何處理對美貿易戰、如何重推改革、甚至是否重推改革都爭執不下,至今都無法達成統一。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Steve Tsang)則表示,北京只是利用90天的貿易談判爭取時間,甚至希望時間更長一點。北京正在探究付出多少代價才能緩和貿易戰。但中共似乎也對受傷做好了準備,他們認為自己一方的痛苦承受度比美方「高出許多」。

日前,《紐約時報》披露一封歐盟被外洩的外交電文,其中記錄了習近平今年7月對歐盟外交使團的講話。習近平當時誓言絕不會對美國低頭,必要時不惜再次閉關鎖國。

實際上,中共官方也曾多次表態將貿易戰「進行到底」。但是,北京也同時不斷「按照自己的步調」推出開放市場的措施,變相回應美方的貿易要求。

本月初,在中國經濟陷入空前困境的情況下,北京又和華盛頓簽訂了被稱為「城下之盟」的暫時休戰協議,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降低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並答應和美國談判「結構性改革」。

不過,北京至今沒有準備做出「結構性改革」的任何跡象。相反,習近平在18日的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表示,「不能改的堅決不改」,並宣稱準備應對未來的「驚濤駭浪」。

外界認為,北京這種前後不一、看似矛盾的各種舉動,真實地反應了習近平當局面臨的困境:中國經濟危機重重,北京不敢真正地對美國進行強硬反擊;但是,如果答應美國進行「結構性改革」,不但會危及中共政權生存,習近平陣營也將面臨中共黨內的「賣國」指責。

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今年5月和美國簽署臨時停戰協議,曾被官媒暗諷為第二個辛醜條約。自此之後,劉鶴一直迴避美中貿易談判。習近平12月1日和川普(特朗普)協議暫時休戰,同樣引來中共內部的批評。

港媒日前披露北京「不對抗、不打冷戰、按步伐開放、國家核心利益不退讓」的所謂「21字方針」,正是北京這種矛盾心態的反映。

也有觀點認為,這21個字也同時洩露了北京當局應對貿易戰的真實策略,那就是「不擇手段地拖延」,將希望寄託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比如美國政局或者世界格局生變。

不過,中國經濟狀況仍在加速惡化。美國朝野遏制中共的共識越來越強烈。在美國帶領下,國際社會抵制和反擊中共的力量也越來越強大。情況正朝着越來越不利於中共的方向發展,北京企盼緩解貿易戰的期望也越來越渺茫。

有分析指,美中新冷戰已不可避免,中共或重蹈蘇聯倒台的覆轍。

而中共危機的惡化,也意味著習近平陣營在中共黨內的處境越來越危險。

習近平當局6年的反腐,已經得罪了全黨上下的貪官。而北京意識形態的不斷左轉,也令中共內部的開明派大失所望。習近平整頓經濟,打擊利益集團,也令中共權貴內部,甚至太子黨都開始分裂對抗。習近平在中共黨內越來越陷入孤立。

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經濟危局繼續惡化,中共內部的反習勢力就將藉機而動。當中共黨內的危機意識超過對「核心領袖」的服從之時,習近平真正的危機就將到來。

事實上,目前已經顯露出各種跡象。深圳蛇口的「改革開放博物館」8月時移除的鄧小平南巡浮雕,近期又再度恢復。中共一家外宣日前公開要求習近平「檢討」。北京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則公開批評,北京今年的「三大誤判」重創中國經濟。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