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不安分 官媒威脅不可能單邊放棄核武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朝鮮官媒週四突然發表聲明稱,若要朝鮮徹底放棄核武,美國必須先消除對朝鮮的核武威脅。輿論認為朝鮮當局的這個表態或將導致美朝的棄核談判陷入僵局。目前,首爾和華府都還沒有對朝鮮的這個聲明做出回應。

朝鮮官媒《朝中社》本月20日發佈聲明稱,除非美國先放棄核武威脅,否則朝鮮不會單邊放棄核武。

這篇聲明稱,「美國一定要認識到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準確意義,特別是一定要正確地學習地理。當我們談論朝鮮半島時,不只包括我國,也包括整個美國佈署的包括核子武器侵略性武力,的地區(韓國)。當我們談及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時,意思是移除所有來源的核武威脅,不只是從朝鮮半島的南部和北部,還包括鄰近朝鮮半島的地區。」

《朝中社》聲稱,美方誤導了當時的協議內容,如果要全面無核化,必須包括美國部署在韓國以及鄰近朝鮮半島的地區的核子武器。

這篇聲明還表示,美國政府應放棄通過施壓來迫使平壤拋棄核武器的「妄想」,如果美國想了解朝鮮的核武詳細內容,必須先解除對朝鮮的經濟制裁。

《美聯社》隨後發文稱,《朝中社》最新發出的這項聲明,其實是重申了朝鮮對無核化的「傳統立場」。朝鮮曾揚言除非美國撤出駐紮在韓國、日本的美軍,否則會繼續追求核武。現在朝鮮方面再次發出這樣的聲明,加深了外界對金正恩是否真正願意去核的憂慮。

首爾牙山政策研究所學者申範哲(Shin Beom-chul)分析稱,朝鮮很明顯地打算繼續持有核武,然後再重返談判桌,把外交進程轉變為雙方的軍備削減協議,而不是單方面放棄計劃。

首爾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楊謨金(Yang Moo-jin)則認為,朝鮮不斷要求取消經濟制裁,意在試探美國會否對此作出讓步。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曾在1958年至1991年在韓國佈署核武器,但1991年以後就完全撤出了韓國。只不過美國可通過佈署在其他基地的轟炸機、潛艇來使用核武。在當前,日本與韓國仍在美國的「核保護傘」庇護之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