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正式簽署《西藏旅行法》 中共官員或遭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2月19日正式簽署了《西藏旅行對等法》。根據這項法律,限制美國公民進入西藏的中共官員,將遭到制裁,也會被禁止進入美國。

該法案由麻薩諸塞州共和党參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於今年4月提出,已先後在國會兩院投票通過。

西藏旅行對等法》旨在反擊中共限制外國人進入西藏。根據該法案,中共政府必須允許美國記者、外交官和遊客不受限制地前往西藏。美國國務卿每年必須向國會提交報告,指證涉及相關限制政策的中共官員,這些官員也將被限制進入美國。

《西藏旅行對等法》正式生效後,國務卿將被要求在90天內向國會遞交一份報告,評估美國公民進入西藏遭限制的情況,明確指出做出限制的中共官員。國務卿將禁止這些中共官員獲得美國簽證。

美國制定這項法律,是根據對等外交原則。目前中國的外交官、記者、遊客等都能在美國各地自由旅行,但是中共長期限制美國公民訪問西藏的對等權利。

12月1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曾指責美方這項法律屬於「干涉中國內政」。法律簽署後,中共外交部又威脅稱,美國不得將該法律付諸實施,否則「後果自負」。

事實上,中共多年來對藏族人進行殘酷的鎮壓和迫害,而西藏的人權狀況一直是美國政府的重點關注對象。為了防止迫害藏人的證據曝光,中共一直限制美國人,特別是美國記者和官員訪問西藏。能順利進入西藏的美國人,包括少數美國官員,多是北京認為「沒有威脅」的人物。

近年來,隨着中共在新疆加大鎮壓力度,特別是今年大興集中營,對新疆少數民族強制洗腦,新疆的人權狀況逐漸成為國際社會又一個關注焦點。

《西藏旅行對等法》出台的背景是美中新冷戰時代開啟。此舉被認為有標誌性的意義,代表着美國開始就人權問題對中共展開實質性行動。

此外,美國政府還有聲音呼籲,對在新疆實施種族迫害政策的中共新疆自治區區委書記陳全國實施制裁。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