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司法部:孟晚舟引渡不受政治影響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在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逮捕了中國電信公司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共連續拘捕了3名加拿大公民。外界認為,中共是企圖利用人質的方式逼迫加拿大放人,但美國司法部表示,孟晚舟引渡不受政治影響。

據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12月19號報導,中共當局又拘留了一名加拿大公民。這是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中國通訊公司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共抓捕的第三名在華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外交部當天向媒体證實了這起拘留事件,但未提供細節。

《國家郵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這名被拘人士不是外交官,也不是商人。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號在例行會上表示, 沒有聽說新的拘留事件。 但是20號聲稱, 第三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是Sarah McIver,因為「非法就業」而受到「行政處罰」。

加拿大政府還沒有確認第三位被拘留的加國公民身份,但加拿大媒體已經指出就是McIver,並說這名英文教師是因為「簽證問題」而被拘留。

中共在上週連續拘捕了兩名加拿大公民,分別是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Michael Spavor,聲稱他們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

這一系列拘捕行動都發生在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之後。12月1號,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逮捕了她。美國檢察官指控她欺詐美國銀行、違反美國法律與伊朗做交易。

「路透社」報導說,多名在華西方外交官都認為,中共的連串拘留行動,是針對孟晚舟被逮捕事件的「以牙還牙」式的報復。

大陸學者、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凌霜:「共黨就是把這個(孟晚舟事件)當成政治問題,走政治途徑,它就把他當成人質。」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非常清楚,引渡到美國之後,這個官司會打很多很多年,不斷的打的過程中,可能還會不斷的有新證據呈堂供證,所以會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成為華為竊取自由世界技術的絆腳石。」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拘留加拿大人的另外一個目的是做給別的國家看,因為在國外竊取技術的公司不只華為一家,中共擔心其他國家也效仿加拿大把罪犯引渡到美國去。

凌霜說,中共歷來對外國政府抓捕中國人漠不關心,這次對孟晚舟如此重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孟晚舟掌握的軍事情報太多,擔心她被美國抓捕後抖漏出來。

凌霜:「這次美國抓孟晚舟,打到共產黨的痛處了,為什麼?華為不是個一般的企業,華為是個軍工企業,任正非只是個白手套而已。」

藍述表示,中共之所以這樣耍流氓直接拘捕外國人,主要是因為中共內外交困,唯一用來支撐中共執政合法性的經濟難以為繼,因而來不及顧及顏面,另外少數中共高層官員自我膨脹,自以為厲害了,也是中共撕下面紗的原因。

蓝述表示,其實中共目前這種高調的接二連三抓捕加拿大人的行為,更說明川普打擊中共的做法是對的,加拿大幫助美國引渡孟晚舟也是對的。

凌霜認為,中共的這種行為,還會讓全世界更加看清中共的邪惡。

目前, 加拿大的對華旅遊業推廣已經暫停,多家中國汽車製造商也擱置了在加國擴充業務的計劃。中加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也因為受到孟晚舟案影響而擱置。

20號,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和其他聯邦執法官員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與中國相關的美國國家安全執法行動,特別提到,孟晚舟引渡不會受政治影響,美國司法部有責任對此案進行調查,並作出獨立的決定。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