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防長明年2月退休 馬蒂斯籲防中俄野心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20日)發推文稱,國防部長馬蒂斯將於明年2月「退休」。馬蒂斯在寫給川普的信中特別強調要注意中共及俄羅斯主導全球的野心。

川普在推文中稱,馬蒂斯(James Mattis)在他的政府擔任國防部長兩年後,將於明年2月底以優異的成績退休。

推文中說:「吉姆(馬蒂斯)在任職期間,取得了巨大的進步,特別是在購買新的戰鬥裝備方面。馬蒂斯上將對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讓盟友和其它國家支付了他們應該負擔的軍費。」川普在推文中寫道:「不久,我將任命一位新的國防部長。我非常感謝吉姆的服務!」

五角大樓隨後發布了馬蒂斯寫給川普的信函副本,信中寫道,他有幸在國防部服務,並強調「一個強大的國家」必須仰賴「全面的聯盟網絡」,並且指出應對具有戰略差異的國家時,立場應「堅定且明確」。

68歲的馬蒂斯在信中說:「顯而易見,中國(中共)和俄羅斯想要重塑全球,以與他們的獨裁模式一致,他們運用在聯合國的否決權,影響有關其它國家的經濟、外交,以及安全的決議,並以鄰國、美國及我們盟國的利益為代價,提高他們自身的利益。」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運用美國軍隊的所有工具,提供共同防禦」,馬蒂斯寫道:「在過去40年應對這些問題時,我始終堅持尊重盟友,以及堅定對惡者和戰略競爭者的明確態度。」

他說,「我們必須竭盡所能地推進國際秩序,這將有利於我們的安全、富裕及價值,我們通過與盟國的團結合作,強化我們的力量。」

信中還說,他選擇2019年2月28日離職,是因為要給川普總統和聯邦部門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替代人選的提名和確認作業,並承諾會「全力以赴平穩過渡」。

最後,他寫道:「我非常感謝有機會為國家和我們的軍人服務。」

五角大樓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週四表示,馬蒂斯「在今天下午從白宮回來後通知了他的工作同仁(這個消息)。」

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隨後發推文稱,馬蒂斯要辭職的消息令他「非常悲傷」,並稱馬蒂斯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領導人之一」。

美國一名高級國防官員告訴福克斯新聞,馬蒂斯是在週四下午3點與川普會面後,於下午5點在國防部召集會議。他並非「被迫」離職。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