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紐約十大新聞】亞馬遜第二總選址紐約 是福是禍爭議多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今年,包括谷歌亞馬遜在內的美國科技公司擴展在紐約的領域,其中最倍受爭議的,莫過於亞馬遜第二總部將入駐紐約的消息,下面一起來回顧。

11月13日,亞馬遜(Amazon)宣布,第二總部將分別在紐約長島市和弗吉尼亞水晶城建立,承諾會帶來高薪工作和稅收。

紐約州長庫默表示,與亞馬遜的協議,通過州府機制達成,允許繞過市議會。一石激起千層浪,紐約州府、市府官員以及當地民眾,紛紛表示抗議,指責交易過程不透明,批評紐約州長庫默(Andrew Cuomo)和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擅自決定,為亞馬遜提供近$30億的補貼。

紐約市議員 Jimmy Van Bramer:「這是$30億的交易,都是納稅人的錢;沒有通知社區以及市議會,就秘密達成;將來亞馬遜到這個社區,將永遠改變皇后區的面貌。這是三個主要的反對原因。」

然而,谷歌也在今年底(12月17日)宣布,將投入$10億美元以上,在紐約租賃新辦公區,卻不領取任何政府補貼。

紐約州參議員 Michael Gianaris:「其他的科技公司入駐,擴大規模的數字相差無幾,谷歌要創造2萬就業,亞馬遜2.5萬,谷歌沒得到任何公共補貼。為什麼亞馬遜如此特別,需要有。」

民眾更憤怒的是,政府長期忽略急需改進的問題,如地鐵、基礎設施、可負擔住房問題等,但拿出大筆資金補貼給亞馬遜。同時其入駐後,造成更高的生活成本、房價、以及緊張的下水道系統等系列問題,或將遠遠超過亞馬遜帶來經濟發展。並質疑亞馬遜帶來的高薪就業,並不是分配給本地人。

11月28日,紐約零售、批發及百貨業工會(Retail、Wholesale and Department Store Union)的一份報告出爐,羅列多條亞馬遜運作問題。

 

 

為了亞馬遜能順利進駐,州長和市長,在12月11日宣布,在長島市建立社區諮詢委員會,聽取社區意見。

在12月12日的首場聽證上,亞馬遜代表表示,將帶來2.5萬~4萬個崗位,未來25年內,帶來$275億稅收。同時回饋社區,將出資建學校,提供職業培訓,給小企業創造發展空間。

來年,還有兩次聽証,而亞馬遜與紐約社區是否能達成協議,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