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代表WTO激烈交火 美斥中共「扭曲國際體系」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自本週一起,世貿組織(WTO)在瑞士日內瓦對美國進行兩年一次的貿易政策審議,美中兩國代表再度激烈交鋒。美方代表指責中共竊取美國技術,扭曲國際貿易體系。

據路透社根據閉門會議的發言記錄報導,美國駐WTO大使丹尼斯·謝伊(Dennis Shea)指出,中共扭曲貿易的非市場經濟體制,與開放、透明和可預測的國際貿易體系互不相容。多年來世貿組織成員未能解決這個問題,而中共仍在一直奉行非市場產業政策和其他不公平競爭行為,使得危機進一步加劇。

謝伊指責中共在支持國企的同時,限制或歧視外國公司及其產品和服務,並試圖「直接竊取」戰略產業的技術,並將其產品傾銷到美國市場。他說,中共強制技術轉讓的做法與國內嚴重扭曲的競爭環境是不可接受的。

而中共駐WTO代表仍然拒絕回應美國指控,並稱美國的指控是「單邊主義」做法。

過去一年,川普政府要求WTO改革的呼籲獲得了盟國的關注。上個月底在阿根廷舉行G20峰會,首次在聯合公報中指出WTO沒有達成它的設立目標,並且需要改革。

12月20日,歐盟執委會針對中共強制技術轉讓的規定,向WTO提出第二次控告,指中共對電動汽車和生物技術等領域的投資許可,以及跨部門合資企業的審批等相關規定,不符合中共當初的入世承諾。

歐盟曾於今年6月向WTO首度控告,北京有關中外合資企業的技術進出口規定違反WTO規範,沒有公平對待本國和外國公司,並且不當限制歐洲公司的權利,例如與知識產權有關的權利。

中國經濟學者福特本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2001年,時任中共總理的朱鎔基曾經承諾不會要求外國企業以技術換取中國市場。但十多年來,中共不但未履行承諾,而且採用各種方式獲取外國技術,侵犯知識產權

福特本:「我查閱了一下當年的歷史資料,就說中國(共)不把技術轉讓作為市場准入的門坎,這一點是沒有做到的。事實上,中國(共)對所有進入中國的公司都要求他們把技術轉讓給中國(共)。如果不這樣,這些企業很難在中國生存和做生意。另外,中國(共)的出口補貼一直沒有降低。如果美國人再與中國(共)玩下去,只會發現中國共產黨更加無恥。」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