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商業價值榜單出爐 楊冪居冠 范冰冰出局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12月20日,陸媒《第一財經週刊》發布了「2018最具商業價值明星榜TOP 100」。在這份榜單中,女星楊冪較去年排名上升兩位,登上榜首,吳亦凡和迪麗熱巴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最引人關注的是,去年排名第四的范冰冰,此次未能進入榜單。

《第一財經週刊》20日發布的「2018年最具商業價值明星榜」,是根據藝人在各個網絡平台的影響力和熱度,從「專業力」、「代言力」、「帶貨力」、「曝光力」、「社交力」五個維度進行綜合評價,得出排名,涉及的時間範圍是從2017年11月到2018年10月。

榜單的前三名是分別是楊冪、吳亦凡和迪麗熱巴,第四名到第十名依次是張藝興、王俊凱、楊洋、周冬雨、易烊千璽、陳偉霆、鹿晗。從榜單中可見,前十名均是年輕演員,2017年前十名的胡歌、劉濤、吳京等都被擠出前十,而最引人矚目的是,2017年位居第四的范冰冰,因為逃稅事件的影響,此次並未上榜。

據騰訊網披露,在該榜單發布後,位居該榜單前列的某明星經紀團隊成員,憂心忡忡地向《第一財經週刊》表示:「現在正是風口浪尖,我們可別太靠前了。」

報導指,過去四年,明星們一直都趨之若鶩的商業價值排行榜,現在可能面臨尷尬。原因是,今年恐怕沒有任何一個明星願意在榜單中排名第一,甚至大部分明星經紀團隊的心態可能都是不願太靠前,都擔心「槍打出頭鳥」。

今年5月,崔永元在微博踢爆范冰冰簽「陰陽合同」引發逃稅風波,10月3日,范冰冰遭中共當局罰繳逾8.8億(人民幣,下同),范冰冰甚至可能面臨演藝生涯的無限期中斷。此一事件讓明星的收入成為今年中國社會的焦點話題,藝人因此變得非常低調。

文章分析認為,表示擔憂的並非只有明星。一年來,整個影視行業一直伴隨著「寒冬」、「補稅」、「收視率」、「限酬令」等關鍵詞。在年中的上海電影節上,投資基金「軟銀賽富」的合伙人閻焱就公開表示:「影視公司也許會進入漫長的『冷凍期』,但這只是開始,最冷的時候還沒有到來。」

果然不出他所料,幾個月後,中共稅務總局的補稅令就帶來了一波超冷空氣。一份網傳的「橫店工作室會議內容」顯示,從2018年10月10日起,影視從業人員需要對2016年以來三年的申報納稅情況進行「自查自糾」,如果在今年12月31日前,主動向稅務機關補交稅款,就不會再追究過去逃稅。

不少藝人為求自保,都在「自查自糾」階段主動向稅務部門補交了稅款,傳不少明星的補稅金額都在億元以上,如《戰狼2》的導演兼主演吳京需補4億,鄧超孫儷夫婦在稍早前主動繳交2.5億後,又被要求補1.5億。楊冪需補繳5億,導演馮小剛得繳6億,而黃曉明與Angelababy夫婦分別補5億和2億合計上繳7億。就連台灣藝人陳喬恩與霍建華也在此次的補稅名單中,兩人分別被追繳上億。

據圈內人士爆料,此次中共官方的「補稅新政」不僅僅局限於高收入的「特定人群」,而是覆蓋面非常廣,不僅演員、編劇、導演被涉及,連道具、化妝等人員都在被調查和補稅的範圍之內。

據香港《蘋果日報》的文章分析,中共當局對演藝圈展開的「剪羊毛」行動,至少可攫取一千億元的收入,來補充因中美貿易戰經濟下滑而日漸空虛的國庫。此舉讓時下的大陸演藝圈一片哀嚎,而這或許就是那位經紀人提到的「風口浪尖」。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