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突訪板門店 韓媒:顯示對朝耐心已喪失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美國務院對朝特別代表比根(Stephen Biegun)訪韓期間,週四突訪板門店。由於此前美方曾表明,美韓兩國未經協商不會單獨行動,因此比根這次的行動顯得很突兀。有韓媒報導稱,比根此舉顯示美方對朝鮮的耐心已喪失。

比根本月19日抵達首爾,正式展開對韓國的訪問行程。20日,他突然到訪板門店,引起外界的關注。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稱,正在訪韓的美國國務院對朝特別代表比根20日出現在板門店,並不是與朝鮮進行接觸的工作訪問,而是一次「單獨突訪」, 目的是確認《9•19軍事協議》中關於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非武裝化現場的狀況。

這次比根是第5次訪問韓國,但參觀板門店對他來說尚屬首次。考慮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年11月20日曾對外表示「美韓兩國未經協商不會單獨行動」,比根這次的單獨突訪就顯得有些突兀,引起了外界的一些揣測。

韓國外交界相關人士表示,從板門店的象徵性意義來看,比根此舉並非僅是單純的參觀。

韓國《中央日報》則發文稱,「在美朝談判陷入膠着的局面下,此舉傳遞出美國要求朝鮮出面進行對話的明確姿態。」

該文還進一步分析指出,比根2018年8月接過美朝協商工作的接力棒後,一直試圖與朝鮮進行對話,但包括崔善姬副相在內的朝方人士一直迴避與其接觸。因此華盛頓「對朝疲勞感不斷加深」

《美國之音》的相關報導也指出,比根在抵達首爾時曾在機場對媒體宣佈,美國正在考慮放鬆對美國公民前往朝鮮的旅行禁令,幫助國際援助機構向朝鮮提供人道援助。而美國政府的這項宣佈被認為是向平壤當局展示善意,目的是推進陷入僵局的去核化談判。

事實上,自從今年6月中旬美國總統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會談後,雙方宣布將就朝鮮徹底棄核問題舉行談判,已期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最終目標。但此後朝鮮方面的態度卻發生了一些反覆,雙方為達至去核化目標的談判進展十分緩慢。

就在近日,朝鮮官媒《朝中社》還剛剛發表文章,聲稱朝鮮絕不會單方面棄核,並要求美國在談判期間先緩解對朝鮮的經濟制裁,而美國方面一直堅稱,在達到去核化目標之前,不會放鬆對朝制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