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投票打破平局 政府關門前參院全院表決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週五(12月21日)下午,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打破參議院的投票平局,使預算法案進入全院表決程序。眾議院週四晚通過的法案能否在參議院通過,將決定數小時後美國政府是否停擺。

週四晚,美國眾議院共和黨團結一致,通過了包含57億美元邊境牆資金在內的短期預算法案。但之後,由於得不到民主黨議員的票數支持、且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拒絕啟動「核選項」(nuclear option),該法案顯然無望通過,政府關門仍難避免。川普總統甚至表示,他已做好政府長期關門的準備。

週五,參議院在預算法案投票上緊張僵持了5個小時,關鍵時刻,彭斯以參議院議長身份參與投票,打破了47:47的平局,最終把眾議院通過的預算法案推向參議院全院表決階段。

川普總統態度堅決,他表示,如果國會不同意給他50億美元的築牆撥款,他將不惜政府關門,而且,他已做好長期關門的準備。

週五下午,共和黨為避免政府關門一直在進行最後的努力。彭斯一直在國會與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協商,已被川普任命為代理白宮幕僚長的白宮預算總監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和白宮顧問、川普的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也在場。

川普當天連發多篇推文,高度讚揚眾議院共和黨的表現。週四晚,共和黨眾議員從全國各地趕回國會投票,並以217:185通過了支持川普築牆要求的法案,打破了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的法案不會在眾議院通過的預言。川普表示,他為眾議院共和黨人取得的勝利感到驕傲。

不過,舒默仍威脅川普,稱川普無法得到築牆款,並要他放棄關門策略。他還表示,川普不但今天無法得到他想要的邊境牆,就是下週也無法得到,到明年1月3日民主黨控制眾議院後,這種希望就更不可能實現。

川普週五在推特上敦促麥康奈爾,要他啟動蒙大拿州共和黨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提出的「核選項」,以51票簡單通過代替60票多數通過。但麥康奈爾及其他幾名共和黨參議員表示反對。

目前參議院全院表決結果尚未出台,但阿拉巴馬州民主黨參議員瓊斯(Doug Jones)和經常與川普唱反調的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弗萊克(Jeff Flake)在把議案推向全院表決的過程中投了關鍵的贊成票。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