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形勢嚴峻 中南海放大招紓困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日前剛結束的中共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專家分析認為,目前中國國內的經濟已經非常糟糕,僅靠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試圖在貿易戰中遏制經濟衰退還遠遠不夠。

中共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9至21日在北京召開,試圖在貿易戰中加大力度遏制經濟衰退。會議中首次承認經濟形勢「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再次提到,明年要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

會議還決定,明年中國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金融界人士普遍認為,2019年中國經濟下行中充滿不確定性,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走向、房地產市場泡沫化等,迫使中共加大力度抑制衰退。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部負責人章俊對陸媒說,此次會議中提到「變中有憂」的「憂」涉及到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一方面是全球經濟和貿易環境收緊導致,另一方面更是自身在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主動降低刺激政策力度。

對於會議提出的明年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自由亞洲引述北京的經濟學者胡星斗觀點認為,中國早就該大規模減稅降費了,因為目前中國國內的經濟已經非常糟糕。如果不大幅度的降稅,很多民營企業恐怕都挺不住了。現在民企已經開始大量倒閉了。

統計數據顯示,11月,全中國的稅收與去年同比已經下降百分之八點多。

胡星斗說,實際上降稅方面是非常有限的,民企大量倒閉主要還是經濟大幅度下滑所造成的。很多人都認為中國經濟是個負增長。所以在這個時候需要大規模的降稅。

北京經濟學者鞏勝利分析說,中共宣布大規模減稅降費的背後,也有外部的因素。無非就是在全球各國減稅的大前提下,而實施的一次比較大的行動。這個行動的背景就是全球各個國家都減稅到位了之後,中國經濟出現了一些問題。

他說,中國經濟遇到了空前的困境,目前應該是70年來可能最嚴峻的一年。

16日,中國農業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以「改革40年未有之大變局」為主題發表演講,細述中國經濟的一系列問題,令人觸目驚心。

演講中向松祚首先談及中國的GDP,用以描述中國經濟下行的程度。

他說,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仍然說是6.5%,但據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的一個研究小組內部報告,一種測算今年的GDP增速到目前為止是1.67%,另外一種測算是負值。

要想遏制經濟衰退,專家認為僅減稅降費還不夠。胡星斗說,在提出大規模減稅降費後,中共應該儘快推出落實一些具體的措施,比如對稅制本身進行改革。很多國家都沒有增值稅。這是針對生產過程的徵稅,會抑制生產。

胡星斗表示,更何況中國的增值稅還比較高。而發達國家增值稅一般只是對最終的消費徵稅或者是最終的收入徵稅,所以中國的這個增值稅實際上應當取消。

鞏勝利說,除了高稅費,貨幣成本、基本生活成本和黨政運行成本居高不下,也給中國經濟造成沉重負擔,若不降低黨政成本,光講減稅,中國會陷入新的經濟困境。

鞏勝利表示政府高成本運行不減,而光減稅,那這些錢從哪裡來呀?中共政府的債務會更嚴峻的爆發所以這是一個難題。

胡星斗指出,目前中國亟需面向市場化、法制化的真正的改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中國「大變局」視頻瘋傳 中共急刪(視頻)
相關鏈接:貿戰擊中北京要害 最猛失業潮或已到來
相關鏈接:美媒:中國經濟數據很「難看」 習近平遇更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