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自派發「定心丸」 學者析背後目的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中共制訂明年七大重點工作之一:「要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之前北京已高調支持民企,稱民企是自己人等。多位學者分析,北京當局在經濟困頓的危機關頭拋出這些「定心丸」,實際上是暫時的拉籠民心,但未必能收到效果,因為中共不可能讓私營企業做大。

日前中共在制訂2019年的七項工作重點中,其中第五項是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提及「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會議還提出,要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

有港媒稱,中共把「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定為明年七大重點工作之一,這與往年相比,實屬罕見。今年以來,大陸多名民企老闆先後出事,9月起更掀起一場「國進民退」的爭論,令民企出現極大的信心危機,一時間「國進民退」成為中外輿論焦點。

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最終不得不親自上陣撲火,向民企派定心丸,並高呼民企老闆是自己人。強調「堅定不移地」發展民營經濟。

習近平在11月1日主持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接見了59名企業家代表。首次以「自己人」形容民企和民營企業家,強調「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並提出要給民營企業減稅減費,保護企業家的人身和財產安全等。

中共副總理劉鶴在10月19日接受中共官方三大媒體訪問,高調支持民企。

同一天,中共財金系統三大巨頭: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央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也齊聲透過媒體向金融市場喊話,宣示會落實多項措施支持民營企業。

從中央到地方,從多部委到官媒,密集發聲「紓困」民營企業政策,被視為是在為國進民退撲火,向民企大派「定心丸」。

這些「定心丸」會讓民企心定嗎?多位學者分析中共的真正目的。

時評人、大陸名博蔡慎坤對大紀元表示,民企已經頻臨全面崩潰,現在出手顯然已經晚了。

他說:「當國企呼風喚雨的時候,民企早已哀鴻遍野,這幾年的國進民退,嚴重破壞了市場規律,動搖了千千萬萬民企的信心,也給未來大規模的失業潮埋下了隱患,但願這次他們不只是說哄一哄民企,希望看到實質性的拯救措施。」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中共出爾反爾,不可信。

他說:最近一段時間,我們看到私營企業被拋上去,又跌下來,好幾次了。我們需要意識到,中共是不可信的,不管它做什麼,目的一定是保中共自己,民營企業、私營企業可能暫時在夾縫中生存,分一杯羹,但根本上跟中共永遠是對立的。

今年以來,鄧小平前外孫女婿吳小暉被捕下獄,安邦集團遭當局接管;充當軍方和太子黨白手套的葉簡明被抓,華信能源被上海國盛集團接管。

曾是中國首富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被迫清理負債;海航董事長王健離奇死亡等,隨着民企老闆連番出事,以及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宣布退休等,說明中國民企寒冬已至,生存狀況堪憂。

謝田表示,中共的本質,不會讓私企真正地做大,它會利用私企,讓它們幫助把中國經濟帶起來,但同時它又要滲透、控制。接下來中國經濟問題會越來越嚴峻,「所以在這個時候,拉攏也好,恐嚇也好,中共內鬥也好,都會越來越加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