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逾500朝鮮人偷渡 中國男子獲韓國政治庇護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中國江西省一名男子,在過去10多年來曾幫助500多名朝鮮人偷渡成功,但過程中曾兩度遭中共捉捕關押,最後逃離中國,前年向韓國尋求政治庇護,竟罕見獲得批准,成為當地公民身份並永久居留。

綜合媒體報導,韓國至今已向3萬多名朝鮮脫北者提供政治庇護,但甚少接收來自其他國家的難民。

55歲的塗艾榮(Tu Airong,音譯)年輕時到老撾(寮國)工作、走私草藥及野生動物。2004年,在一次偶然機會開始協助朝鮮人經中國偷渡到東南亞後,再轉往韓國。期間他與一名韓國牧師合作,並向每個脫北者收取1000美元的費用。

2007年4月,塗因帶朝鮮人偷渡被中國當局逮捕,遭關押一個月;2008年又被關了6個月。出獄後,2009年3月逃離中國。

2010年,塗向泰國曼谷的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申請庇護卻被拒,他於是逃到老撾,並在當地結婚生子。

2016年,塗避過被引渡回中國,但擔心遭中共當局逮捕,於是逃往韓國濟州島,並申請政治庇護遭拒後提出上訴。直到週五(21日),濟州入境當局批准其庇護申請,意味着他將可獲得當地公民身份並永久居留。

相關視頻:塗艾榮在2012年11月15日發出友求救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