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懸而未決 美國政府部分關閉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週五,美國聯邦參議院,沒能對下一年度的政府支出法案及時表決,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部門從週六零點開始,進入停擺狀態,約有四分之一的政府機構,受到影響。週六,參議院仍在討論,參議院議長麥康奈爾表示,暫停投票,等待川普總統和民主黨人達成一致,他希望時間不會長。

美國參議院議長 麥康奈爾:「我們按下暫停鍵,直到總統——我們需要他簽字,和民主黨參議員——我們需要他們投票,達成一致。不要程序性表決,不要測試性表決,就要兩黨達成一致的有意義的表決。我希望很快而不是很久。」

在週五未能達成協議後,白宮和國會兩黨領袖承諾在週末繼續磋商,希望在聖誕假期之前達成一份雙方都能接受的預算案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 舒默:「我們願意繼續針對這些議案進行磋商,和參議院領袖、總統、衆議院議長以及衆議院領袖一起。需要全部五人(同意)才能將事情完成。」

目前,爭議的焦點在於川普堅持要求預算中納入50多億美元的邊境牆修建費用。川普週五發佈視頻,再次表態不會妥協。

美國總統 川普:「政府將會關閉,我們對此無能爲力,因爲需要民主黨人支持我們。」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偉大的國家必須保障邊境安全,我們不想要那些不該進來的人入境,我們希望人們通過合法途徑入境。」

目前,川普已經推遲了去佛羅里達度假的計劃,大部分國會議員也將繼續留在華府。

在15個内閣部長級別的部門中,共有9個部門受到停擺影響。不過,實際停止運作的機構大約佔整個政府的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的政府項目,有預算可以支持到明年9月底。

大約有40萬名重要崗位的政府雇員,需要暫時無薪工作。另有38萬員工,將進入強迫性休假狀態。

此外,執法部門、邊防部門、郵政部門以及機場將保持正常運行。

有分析指出,短期的政府停擺不至於對經濟造成太大的影響。

美聯社記者 馬雷·傑:「(停擺)一般來說不會對市場或經濟造成很大影響,除非它一直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另有分析認為,目前正值聖誕假期和明年1月3號的國會議員換屆,到時候民主黨將重新掌控衆議院,這些因素可能不利於川普和民主黨快速達成新的協議。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