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連環出擊 逮捕一名中共商業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3日訊】美中新冷戰仍在持續推進,打擊中共商業間諜活動成為目前美方行動的重點。繼抓捕華為CFO孟晚舟和起訴兩名中共黑客之後,美方日前又宣布逮捕了一名竊取美國公司商業機密的中國公民。

美國司法部週五(12月21日)表示,一位名為譚宏進(音)中國公民,因從其僱主、一家美國石油公司竊取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商業機密,已於週四被捕。

據路透社報導,這位中國公民涉嫌從公司下載了數百份與一種「下游能源市場研發產品」相關的文件,並計劃用這些文件來幫助一家為他提供工作的中國公司。

司法部稱,譚宏進將於下週三出庭。

就在逮捕譚宏進的同一天,美國司法部召開記者會,宣布對兩名中國黑客朱華(Zhu Hua)和張士龍(Zhang Shilong)提出刑事起訴,指控其隸屬於名為APT10的中國黑客團體,該團體在中共國安部指使下,十幾年來入侵了美國等12國家的幾十家企業管理服務提供商網絡,竊取知識產權等方面的敏感數據。

隨後,包括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日本在內的12個國家都宣布加入此次起訴,同時譴責中共竊取別國商業機密和技術入侵政府電腦。

在此之前,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12月1日抓捕了華為CFO孟晚舟。華為被指為披着電信企業外衣的中共情報機構,多年來都在利用各種間諜手段盜取外國先進技術和政府情報,目前正在通過輸出5G技術和設備,試圖壟斷未來的互聯網領域。

孟晚舟被捕後,西方國家又掀起一輪抵制華為的浪潮。

《美國之音》報導指,美國針對中共網絡間諜活動採取行動,已是在創新議題上同中共進行的生存之戰。

聯邦調查局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週四表示,「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中共)對我們國家的經濟和網絡基礎設施構成更廣泛、更嚴重和更長期的威脅。」

他說:「我們歡迎公平競爭,但我們不能也不會容忍非法黑客攻擊、偷竊和欺騙等行為。」

中共使用各種所謂「彎道超車」手段,發動科技爭霸戰,被指帶有政治目的。北京近年來在國際事務中的「有所作為」,顯示其正在試圖擊敗美國,努力建造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亦即通過輸出中共政治體制(即所謂「中國模式」)統治全球。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