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習近平講話?吳敬璉提十大改革忠告被速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3日訊】日前,中共體制內經濟學家吳敬璉公開提出改革十大忠告,指出市場化、法治化、民主化改革是唯一出路。該言論與習近平「不能改的堅決不改」言論針鋒相對。

12月20日,一篇題為<吳敬璉十大改革忠告>的文章出現在大陸「金融家智庫」的官微上。

文章開篇即要求「真刀真槍地進行改革」,並稱這是「包括我在內的大多數人的希望」。

文章在第一個忠告中指出,建立市場化、法制化的社會是大勢所趨,除此之外,中國別無出路。

第二個忠告說,為了避免社會危機,必須當機立斷,真實地而非口頭上推進市場化、法制化、民主化的改革,建立包容性的經濟體制和政治體制,實現從威權發展模式到民主發展模式的轉型。並再次強調,這是中國唯一可能的出路。

文章指,市場化、法治化、民主化改革是中國的唯一出路。(網頁截圖)

第三個忠告提出,改革向前推進的必要前提,是對於改革的理論和實踐進行自由切實地討論。

第四個忠告中,文章提醒,「蘇聯式的意識形態」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沉重包袱,下一代也可能會繼續這個「思維方式的慣性」,有些人會打着這個旗號來反對改革。

在其它幾個忠告中,文章警告,「如果放任行政權力干預市場,並且通過理論包裝使其得到某種正當性,將是相當危險的。」文章還批評北京政府近年來不斷干預微觀經濟活動,使權力而不是市場成為資源配置的主導力量,這令中國市場失去自由競爭,變成了一種「偽市場」。

文章還呼籲,經濟改革要與政治改革並提,並指出,目前經濟改革的落後的方面,像國有經濟的改革、政府經濟管理職能的改革,「都無不與政治改革、政府改革滯後有關」。

但此文很快遭微博封殺。在微博上使用文章標題已搜查不到任何結果,但還有一些網民轉發的文章截圖得以零星地保留。

在12月18日的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再次強調「加強黨的領導」,並稱「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外界評論,這等於宣布「改革開放」的終結。

曾於1980年代任職中共中央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的學者吳偉對自由亞洲表示,自己不認為北京近期會有政治改革,但是他斷言中共目前這種高壓統治不可能長期持續,在不久的未來,中國一定會發生重大變化。

不過,中共所謂「改革開放」,被指一種「政左經右」的跛腳改革,所謂「政治改革」只是空喊幾十年的謊言。中共早已從蘇聯和東歐共產黨國家的倒台吸取了教訓,知道民主改革意味着中共政權的末日。

近十幾年來,中共陷入前所未有的執政合法性危機,為了繼續維持政權,其政治和經濟政策不斷左轉,也引起中共體制內一些改革派的不滿。

目前,中共政治體制正將中國帶入絕路,許多人寄希望於中國政治轉型。不過,很少人相信中共自己會主動開啟這一進程。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