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景「樹西瓜」 用鋸子鋸才吃得到的果肉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您聽過樹西瓜嗎?樹西瓜景觀價值高,顧名思義,就是長在樹上的果實,很像西瓜,但要吃它可不容易!得用鐵鋸子鋸開,才能吃到堅硬皮殼裡的果肉,12月正值盛產期,屏東有一位青農林朝聰,家中庭園的樹西瓜,結實纍纍,一起去看看。
轉了好幾圈才把樹西瓜上的蒂頭摘下來,仔細一瞧除了沒有條紋,大小跟外形,都和一般西瓜非常相似,要吃它可不容易,得用鐵鋸子鋸開,灰白色的果肉,吃起來的滋味如何呢?

民眾王先生:「有點釋迦的味道,又有點甘蔗的甜味。」

民眾宋先生:「感覺上有點像那個台糖的那個蔗糖的香味。」

樹西瓜主人林朝聰:「你要把它摘下來就得出力,才轉的下來,就像是在轉椰子一樣。」

來自非洲熱帶品種,是一種食用蒲瓜樹,台灣目前種植主要分佈在中南部,皮殼堅硬,一年花開四季,雖然果實一個月就能長到好幾斤重,但要熟成好吃,卻要等上一年。林朝聰照顧樹西瓜,猶如呵護小孩一般,定期灑水施肥,甚至還得綁上支架,來支撐樹枝重量,也能有效防範颱風侵襲。

樹西瓜主人林朝聰:「它的花就會謝了,謝了之後裡面就剩下小果粒子,差不多一個月,它就可以長的很大,但是時間到它會休息,等到黃要一年。」

有「裂開的樹」之稱的樹西瓜,樹皮從開花期就開始裂痕,等到結果實時就又會慢慢癒合,非常奇特,因此近幾年來也被拿來醫學研究,由於樹型就像一把撐開的傘,綠意盎然,少病蟲害,因此在景觀上價值性很高。

樹西瓜主人 林朝聰:「我是希望這個可以讓我們屋前屋後,造化環境更漂亮。」

十年前就開始栽種樹西瓜的的林朝聰,一路辛勤專研,不過他提醒,要投入種植的農友,可要多方面斟酌考量,因為幼苗一株就要價近千元,種植後也得等5、6年的時間才能收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