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活動加滿月大潮 印尼海嘯死傷激增168死745傷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訊】印尼巽他海峽附近的萬丹省,週六(22日)晚間遭海嘯襲擊,最新消息,至少168人死亡,745人受傷,另有30人失蹤,數百間房屋受損。當局表示,這次海嘯與附近喀拉喀托火山的頻密活動,再加上滿月大潮有關。

稍早死傷人數為43人死亡,另有584人受傷,隨著23日白天的到來,死傷人數迅速增加,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表示,海嘯造成至少168人死亡,745人受傷,另有30人失蹤,而這些數字可能還會上升,因仍有些受災地區救災人員尚未抵達。

受災最嚴重地區是爪哇島萬丹省板底蘭(Pandeglang),當地擁有烏戎庫隆國家公園跟知名海灘。蘇托波在推特上po出海嘯來臨當下的影片,海水無預警的往海灘快速逼近,許多民眾忙著奔逃。從釋出的影片鏡頭可看到,畫面大力搖晃起來,場面十分驚險。

印尼網友Sukma Hapsari在推特上放上一段海嘯發生當時的影片,可以看到現場的人們正在觀看台上樂隊的表演,海嘯無預警的從舞台後方襲來,當下不管是人或舞台,通通被海水沖走,還可以聽到來不急逃離的民眾慘叫聲,畫面相當震撼。

網友說,這是一個叫「Seventeen」的樂團,樂團的貝斯手和經理已經不幸罹難。

另有目擊者表示現場曾出現兩次巨浪。一名在當地拍攝火山動態的挪威攝影師安德森(Oystein Lund Andersen)表示,當他在海灘拍攝火山動態期間,突然看到一股巨浪衝過來,令他急速跑離現場。

安德森說,巨浪進入陸地15至20米左右才消散。但沒多久,另一波更強的巨浪衝過來,將部分車輛衝倒。他和家人循著森林小路往高處逃,他們都沒有受傷。

國家災害應變總署在班迪格蘭(Pandegelang)的負責人恩丹(Endan Permana)表示,「許多人失蹤。」並稱,在緊急救難人員尚未到達災難現場前,警方會提供萬丹省(Banten)雷桑角(Tanjung Lesung)受災民眾相關協助。

國家抗災署12月23日發布消息證實,這次海嘯和地震無關,相信是由附近喀拉喀托火山的頻密活動,造成海底山體滑坡,外加新月引發異常暴潮有關。

而噴發的火山為「喀拉喀托之子」,是座小型火山島,位在蘇門答臘及爪哇間的巽他海峽(Sunda Strait),是喀拉喀托火山1883年致命爆發後半世紀冒出海平面。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