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牆費分歧巨大 美政府部分停擺前景不明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訊】新聞週刊(659)本週,美國政壇焦點集中在週五到期的政府支出法案上。總統川普堅持新預算案必須包含修牆費用,民主黨方面對此堅決予以拒絕。雙方僵持不下,導致四分之一政府機構,在週六凌晨陷入停擺狀態。

週五,美國總統川普發布視頻,宣佈政府停擺已經無可避免,他不會在邊境牆預算問題上向民主黨讓步。

美國總統 川普:「政府將會關閉,我們對此無能爲力,因爲需要民主黨人支持我們。」

由於大約四分之一的政府機構預算,在本週六零點到期。美國國會兩院,本週致力於達成一份新的政府支出法案。

此次預算案的討論過程一波三折。首先在週二,民主黨否決了爲邊境安全提供16億美元預算,外加10億美元彈性預算的草案。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週二表示,川普總統已經開始尋找其他途徑籌集建牆費。

白宮新聞發言人 桑德斯:「總統要求每一位內閣部長尋找資金,用於保護邊境。」

不過,參議院民主黨再次否決了白宮的想法,稱動用任何政府資金用於修牆必須經過國會的批准。

由於雙方僵持不下,週三,參議院提出並通過了一份臨時預算案,維持政府運作到明年2月8號。預算案中並沒有提供川普要求的50億美元建牆資金。

然而,川普拒絕為這份法案簽字。他在週四發推文,表達對國會的失望。川普說,「在今年初簽署綜合撥款法案期間,得到國會領袖的承諾,同意在年底前撥款築牆,但如今並沒有實現,這對美國不公。」

同一天,仍由共和黨控制的衆議院,修改了臨時開支法案的内容,納入了川普要求的50億美元建牆資金。

不過,這份法案需要60票才能在參議院通過,這意味著必須得到部分民主黨議員的支持。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希望他們不會(否決),參院尤其是參院民主黨,有憲法賦予的義務來保護國民,我們希望他們今天能站出來履行義務。」

對此,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以强硬的言辭予以拒絕。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 舒默:「川普總統,你不會建成你的牆。放棄你的停擺策略。你不會得到那堵牆,不論今天、下周,還是1月3號民主黨人再次控制衆議院的時候。」

同一天,川普也强硬發推,呼籲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動用「核選項」,單方面通過修牆預算。

推文說,「米奇(麥康奈爾),使用「核選項」,讓它通過!國家指望你了!」

最終,參議院未能在週五表決預算案。美國政府,從週六零點開始,進入部分停擺狀態。

目前,在15個内閣部長級別的部門中,共有9個部門受到停擺影響。而實際停止運作的機構大約佔整個政府的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的政府項目,有預算可以支持到明年9月底。

大約有40萬名重要崗位的政府雇員,需要暫時無薪工作。另有38萬員工,將進入強迫性休假狀態。

此外,執法部門、邊防部門、郵政部門以及機場將保持正常運行。

目前,川普已經取消了去佛羅里達度假的計劃,大部分國會議員也將繼續留在華府。白宮和國會兩黨領袖承諾在週末繼續磋商,希望在聖誕假期之前達成一份雙方都能接受的預算案。

有分析指出,短期的政府停擺不至於對經濟造成太大的影響。

美聯社記者 馬雷·傑:「(停擺)一般來說不會對市場或經濟造成很大影響,除非它一直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由於民主黨將在1月3號后重掌衆議院,這對川普通過修牆預算案更加不利。分析認爲,從目前雙方的强硬態度來看,短期内達成協議的前景並不樂觀。

民主黨方面堅稱, 在保護邊境上,修牆計劃的效率低下。

川普則引用以色列的例子反駁,表示邊境牆99.9%會成功。

他還批評民主黨撒謊,明知修牆可行,仍然把政治利益置於民衆安全之上。

與此同時,一名美國退伍軍人,「紫心勳章」擁有者科爾法奇,在民間發起募款,希望籌得10億美元,協助川普兌現築牆承諾。

截至12月22號,活動已經得到超過1500萬美元的捐款。

分析指出,邊境牆作爲川普最爲人所知的競選承諾,其爭議可能將長期持續下去。川普與民主黨之間的勝負,可能將由民意來做出最終裁決。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