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計劃是障眼法? 納瓦羅:美日不信中共放棄製造2025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白宮經濟顧問納瓦洛近日接受日本媒體的採訪時表示,雖然最近有消息指中共當局會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名稱,但日本或美國都不會有人相信中共已放棄這個目標。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月21日的一篇報導,納瓦洛(Peter Navarro)對媒體表示,除非北京當局能同意全面改革其經濟、貿易及產業的制度和政策,否則美中之間可能無法在90天的「休戰期」內達成一個長期的貿易協議。

納瓦洛指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是中共政府打算在未來取得產業主導地位的計劃。雖然最近有消息指中共會放棄這項計劃的名稱,但日本或美國都不會有人相信他們會放棄這個目標。

納瓦洛表示,名稱並無關緊要,問題的關鍵是中共政府為取得外國科技所實施的操作、行動及政策,包括他們把美、日及歐洲的科技與創新基地都納入了他們覬覦的目標。他說:「中國(中共)基本上是在追逐我們的技術,盜竊日本、美國和歐洲的未來。」

美國政府曾批評「中國製造2025」鼓勵政府補貼國內企業,並強迫外國合作夥伴進行技術移轉,而這些做法是對國際貿易公平競爭原則的一大威脅。

納瓦洛在接受日媒採訪的過程中還表示,中方這次不能有「半途而廢」的措施。要雙方達成協議,中共必須解決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網路間諜活動、政府主導的投資以及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等美國關切的問題。

《美國之音》分析稱,納瓦洛的表態加大了外界對美中兩國能否在90天的最後期限內達成協議的懷疑。

據了解,今年12月中旬,《華爾街日報》曾在一篇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稱,中國最高決策層與高級政策顧問正在草擬替代「中國製造2025」的新計劃。新的工業政策計劃可能淡化中國志在全球製造業爭霸的企圖,還將承諾對外資企業進一步開放大陸市場。

知情人士說,按目前的計劃,北京將在明年初推出新政策,屆時美國與中國可望加速磋商貿易協定,以終結美中貿易戰。

但該報導同時指出,新計劃提議的措施可能不足以深入解決美方關切的問題。因為許多官僚和國營企業可從政府龐大的計劃釋出的資源中牟利,不能指望中國大陸的市場進一步對外商公司開放就可以使競爭立足點更平等。而且部分美國官員認為,修訂後的版本可能只是「換湯不換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