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抓人報復引公憤 美加歐強硬回擊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在加拿大警方依據美加引渡協議拘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共當局連續抓捕了三名加拿大人。這被外界普遍看作是中共的無理報復。日前,加拿大及他的盟國強硬反擊,指責中共無理抓人,要求立即放人。請看報導。

21號,加拿大政府發表聲明,公開要求北京立即釋放加拿大前外交官、也是國際非政府組織成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和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說:「我們對本月早些時候中國(共)當局任意拘留兩名加拿大人深表關切,並呼籲立即釋放他們。」

方慧蘭表示,法治是民主的基石。加拿大是依法對孟晚舟採取行動。加拿大不會妥協,也不會讓政治干預法治和正當程序。

在加拿大政府發出公開聲明後,美國國務院也發布聲明,要求中共立即放人。聲明強調,加拿大以法治國,在孟晚舟案中,執行了公平、無偏見和透明的法律程序。加拿大尊重國際承諾,在履行與美國的引渡條約。

本月1號,根據美加引渡協議,加拿大應美國請求在溫哥華逮捕了孟晚舟。她被指控涉嫌欺詐跨國銀行,利用香港星通(Skycom)公司與伊朗進行交易,違反對伊朗的國際制裁。

孟晚舟被抓後,中共政府公開威脅加拿大釋放孟,否則會「面臨嚴重後果」。隨後不久,中共便以國家安全為由抓捕了康明凱和斯帕沃爾。

上週早些時候,中共當局又抓捕了一名加拿大人,在中國擔任外教的麥基弗(Sarah McIver)。這次的抓捕理由是「非法就業」。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個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文明與野蠻之間的對抗。這顯然是用中國式的強權來對抗西方的文明。從抓人的起因就可以看出,這是人治外交和法治外交的根本對抗。」

移居加拿大的中國人權律師郭國汀對新唐人電視臺表示,中共不敢直接報復美國,就來抓加拿大人,很顯然就是一種欺軟怕硬的流氓行為。

旅加人權律師郭國汀:「中共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種流氓行為,完全不是法律行為。為什麼偏偏在你警告之後,然後抓捕兩個加拿大公民?這非常明顯就是一種政治報復。而這種報復就是流氓,就是流氓政治。」

郭國汀表示,孟晚舟被捕,完全是按照加拿大的法律進行,律師可以隨時介入。

郭國汀:「西方,特別是美加、歐盟對中共政權的這種做法都很憤怒。因為如果這樣一來的話,全亂了套了。今天你抓我,明天我抓你。實際上,中共政權在海外的那些貪官污吏、他們犯罪的人更多得多,如果真的西方國家要報復的話,那太容易了。」

《大紀元中文網》援引外媒報導,康明凱是10號晚間在北京街頭被中共拘捕的,目前被祕密關押在一個拘留所,單獨拘禁,每天被拷問3次,而且晚上不許關燈。此外,康明凱還被剝奪聘請律師的權利、不能保釋、不准家人及朋友探視。

中共外交部聲稱,康明凱和斯帕沃爾「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但康明凱所屬的國際危機組織表示,康明凱的工作主要是撰寫預防衝突的公開報告,不涉及任何祕密。

週五,英國和歐盟也都各自發表聲明,表達對加拿大的支持。歐盟批評,中共禁止被抓的加拿大人與律師聯繫,違反了辯護權。歐盟還對國際非政府組織等在中國的運作表示擔憂。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